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蔡秀军委员:让新型乡村医生留得住用得上

2019年03月20日 09:26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村卫生室是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村级卫生人员是基层卫生队伍必不可少的成员,这支队伍亟待加强建设,以适于新时期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需求。”全国政协委员蔡秀军对记者说。

乡村医生是一支有中国特色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他们长期扎根农村,为农村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蔡秀军给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底,浙江省共有村卫生室1148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4835个。全省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岗人员共25679人,其中乡村医生8584人,占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岗人员的33.43%。目前,浙江省全省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平均达到每个卫生室有1.12名乡村医生,为全国平均水平以上。但乡村医生普遍存在年龄大、学历低的现象,据统计,全省60岁以上的乡村医生占24.15%,中专及以下学历的乡村医生占53.77%。山区、海岛村卫生室在岗的乡村医生年龄基本在60岁以上,有少部分在70岁以上。

“通过几年的改革实践,浙江在改革乡村医生服务模式和激励机制,健全和完善乡村医生补偿、养老和培养培训政策,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监管,全面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上有了较大突破,但各地工作不平衡,在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上,有的地方还存在乡村医生‘后继乏人’的情况。”蔡秀军说。

为此,蔡秀军建议要开展新型“乡村医生”的定向培养。以专科学历为主,招收生源主要面向农村,并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明确最低服务年限,培养出本乡本土的医生,确保在村卫生室留得住、用得上。动态调整乡镇卫生院编制,实行“乡招村用”。将乡村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中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纳入编制管理,吸引医学专业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

蔡秀军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村卫生室补偿政策。适当提高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村卫生室的补助标准,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不降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乡村 医生 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