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宋亚平中国画赏析:璎珞相衔通变生辉

2019年03月20日 10:01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楼览胜》中国画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美协副主席  宋亚平  作

《江楼览胜》中国画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美协副主席 宋亚平 作

中国艺术的天地里,山水画是人文情思中最为厚重的一页,山水画不仅是远离尘嚣的艺术空间,也是一个人心灵丰富的精神家园。就像其人一样,宋亚平的作品从眼底到心底,清澈见底。与她交往,阳光、轻松、踏实,有一种“知己如相忆,南湖一片风“的涤荡。她的人又像她的作品一样,很容易让人感受到溪流、空气、土地的气息,生机盎然中,既有个性风采的抒写,又有来自生活深处的清纯;既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泼墨写意,又有刚柔相济妙趣横生的工笔线描。在她的作品面前,你会逃离心气浮躁的喧嚣,融入鸟声蝉鸣的旷野,听见丝丝缕缕花开的声音及山川自然的呼吸,依稀还有着阳光的味道;仿佛风景之下,灵魂深处,寻觅已久却回不来的时光质感,透过遥远的时空穿越而来,道法自然地契合到柔软的内心深处。

宋亚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祖籍陕西礼泉。她的中国画底色绍承其序,佳境可溯,是一种心中有束光,眼里有片海的高古情怀。中国山水画历来就是文人高士的心灵寄托,它承载着文人的浪漫情怀以及远大理想,蕴藉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和审美意象。可以说,中国画“天人合一”的审美理想建立在儒道佛思想基础之上,“寄情寓意”“缘物寄情”是其重要的表现形式。写景是为了寄情入心,意与景汇、景与情通,才能产生“意境”,而“意境”则是山水画的灵魂。因此,面向自然、融于自然、领悟自然的禅道心态,形成了一种东方式的精神渴求、心理感应和审美倾向。宋亚平正是从这些深邃的哲学思想中领悟了山水画的精神要义,以笔线为主的造型,以虚实相生的物象,温润和谐地将笔下的山水表现得绚烂而又朦胧,飘忽的色彩氤氲了山水草木的新鲜气息,写意的追求折射出表现物象时内心的激情,温婉多彩的抒写,就像积蓄了一夜的露珠,在晨光中闪烁,在画面中蒸腾……技法上,宋亚平一改传统“随类赋彩”的程式,吸收中国传统浅绛山水与青绿山水的精髓,借鉴和吸收西方色彩的合理元素,发挥中国传统笔墨精神和西方绘画中色彩变化的双重优势,把色彩的阴阳转化及冷暖对比巧妙地糅进传统绘画之中,以色造形,化色为墨,积笔见韵,别出机杼地建构出云烟浮游、诗意流淌、古风犹存的审美风格。

文化折射着一个民族的底蕴和情操,也折射着一方水土的向往与追求。宋亚平的国画就其风致而言,传承了“长安画派”的精神内涵,但在山水画的主题、形态与笔墨语言上又超越了传统,进入了一个更高层面的喷发期和丰盈期。喷发指其态势,她的幽情远思、凝碧集锦;丰盈是指境界和风致,是指国画的人文精神和诗性本真。不难看出,宋亚平的写意山水,瓣香的是何海霞先生泼彩一脉,画幅上飞动着透明华滋的灵韵,落笔处尽写空灵之美,虚幻之境。同时,她又打破了写生与创作的界限,简化了山水的形与轮廓,在空间的视觉转换中体现色彩的层次感,捕捉光在山水中造成的虚实变化,衬托出山川悠远,云水渐进的意趣……在她的笔下,水墨的性能固然可以把抽象的、主观的意图表现得淋漓尽致,缤纷多姿,但画家却并没有回避自然界活跃的光感和色彩,墨的着色尽显变幻无穷的虚虚实实,色彩丰富而又不艳俗,线与面交织着一幅水墨的乐章,色彩又溶汇成音乐的流淌,华贵中有野逸之味,野逸中有华贵之气———有境无界,云水禅心。

含清拔与绮绘之中,寓神俊于简静之内,是中国气质的审美感知。中国画所谓的“留白”就是以水墨留出白痕,表现清拔与简静。这种白痕在宋亚平的作品中,多数用来表现云雾,也可以视作泉水,山径和浪花,留白则要以墨色反衬,虚实相接,闲笔不闲。宋亚平擅长用长线条描水勾云,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用中锋画云的阳面,以枯涩曲线勾云的阴面,这种笔法若隐若现,含蓄婉约,曲径通幽中写尽了江波万态。其次,摹山绘石也每每空勾无皴,只用一根起伏变化的线条表现山石的结构,起笔墨迹厚重,直到墨色淡干飞白;寥寥几笔如锥画铁的细线,不受事物外形的束缚,看似不经意,如行云流水,但却意过留痕,掷地作金石声,让最本真的生命翩然起舞。

宋亚平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崇尚自然的理念,体验大自然的存在本质,重在把握自然山水的气势、气韵与生机,在自然山水向艺术造型的转换中,贯注了深切的人文关怀意识。在审美形态上宋亚平更趋多元化,既有向古典和传统致敬的意味,又不乏对立体感和现代性的追求;既有对人性自然的审美发现,又有将自然物象提纯与精炼为精神的符号。欣喜的是,这些流露着天然豪格、玲珑心思的作品,释放的是自己内心情愫与张力,呈现的是画家关于笔墨的打量与思考———它的超越性在于,昭示了一个人对艺术的忠诚、对生活的挚爱,对生命律动的尊崇和敬畏。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安国学院院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宋亚平 自然 中国画 山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