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美医学专家:“疟原虫抗癌”缺乏科学逻辑

2019年03月20日 11:16 | 作者:谭晶晶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美医学专家:“疟原虫抗癌”缺乏科学逻辑

新华社洛杉矶3月19日电(记者谭晶晶)让人感染疟原虫来“以毒攻毒”治疗晚期癌症,这种临床试验靠谱吗?新华社记者近日电话采访了曾参与美国“疟疾疗法”调查的医学专家罗伯特·巴拉茨。他表示,“疟原虫抗癌”疗法缺乏科学逻辑,临床试验存在很大风险。

巴拉茨曾担任美国全国反医疗诈骗委员会主席,目前是波士顿大学医学院临床助理教授。他曾质疑并调查美国外科医生亨利·海姆利希提出的“疟疾疗法”,将调查情况公布给美国媒体,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和批评。

巴拉茨认为,所谓的“疟原虫抗癌”疗法和20世纪80年代初海姆利希提出的“疟疾疗法”没什么不同。

海姆利希声称注射疟原虫可诱发疟疾高热,由此刺激免疫系统有效对抗艾滋病、莱姆病和癌症。但巴拉茨表示,海姆利希在相关领域没有任何专业背景。他的“疟疾疗法”没有科学依据和逻辑,仅靠凭空想象,这种想法“很疯狂”。未经充分验证就把这种疗法应用于人体临床试验,极其危险。巴拉茨在调查中曾发现一些参与试验者死亡。

他表示,科学发现不是靠妄想,而是需要遵循一定的步骤:先观察和发现某种现象,然后研究其形成机制,将其应用于已知问题,进行系统测试,最后才会进入临床。

巴拉茨说,不同种类的癌症成因不同,许多癌症的成因人类尚不清楚。仅靠注射疟原虫引发高热,就能阻止癌症发展,听上去像是一剂包治百病的“灵丹神药”,事实并非如此。此外,疟疾也分多种,有些非常凶险。

他表示,疟疾在非洲地区很普遍。一些感染疟疾的人也同样会罹患癌症,这说明疟疾并不能抵御癌症。

但对很多癌症患者及亲属来说,“疟原虫抗癌”的消息如同一针兴奋剂。巴拉茨指出,病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能铤而走险,更不应该被利用。在未经充分科学论证和动物实验之前,人体试验不能仓促进行,否则将带来极大危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疟原虫抗癌 科学 逻辑 癌症 医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