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典藏活化培根铸魂

2019年03月20日 11:27 | 作者:吴为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

在中华文化大地深厚的沃土上,有无数待发芽的种子。这些美的种子在新时代温润的阳光下、清新的空气中,不断发出新绿。

27

经典艺术作品,就像这些种子,是国家、民族的文化基因,是时代的心像。它体现了中国人自主自强的独立精神、兼容并包的博大精神、崇德尚礼的人文精神、灵魂深处的爱国精神、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矢志不渝的追梦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文心铸魂,经典作品中所包含的中国精神滋养着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经典作品应更加融入人们的生活,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文物活起来”。活化,就是要让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藏在库房里的艺术品重见天日,通过对这些经典作品的研究分类、策划展示,化育大众,并激发艺术家的灵感与创新。

创作与展览,典藏与活化,相互作用,能量互为转化,是艺术生生不息的动力。

典藏活化,就是展示经典,活化精神。

好作品应该留世,更应该传世。要发挥经典的作用,首先要梳理,其次要活化。

据统计,至2017年文化行政部门归口管理的499家美术馆馆藏总数达48.6万余件,其中中国美术馆馆藏达11万件,全国500多家艺术类博物馆馆藏达百万余件。这些经典作品构成了中国美术近现代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集中表现了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当代文化。这些作品不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丰富滋养,也为人类的文明进步贡献了智慧力量。美术馆首先要对馆藏按门类、题材、风格等板块逐一梳理,再进行展示,而活化是指对馆藏作品由物质的静态保存到文化功能的动态发挥。如何来活化?除了梳理、分类,还要进行研究、策划与展示。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中国美术馆正式开启了“典藏活化”系列展览。首展即是“人民的形象”主题展,这是建馆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系统化、有高度、有计划地以人民为中心,对馆藏进行梳理研究的展览,许多馆藏作品属首次与观众见面。不少作者远道赴京,在自己作品前热泪盈眶,仿佛见到久别的亲人。重温美术史,重温创作,也是重温人民的情感和几代艺术家的情怀。在这里,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也被表现在艺术作品里。当这两种存在相遇在美术馆,它会告诉人们生活和艺术、现实与理想的意义。所以,“人民的形象”不仅展现了人民的风采,也展示了人民艺术家不同时期的创造。从《父亲》到《钢水·汗水》,一个个感人的形象唤起人们对劳动者的崇敬,对生活的情感。

在黄宾虹诞辰150周年之际,中国美术馆展出了馆藏的近百件黄宾虹作品,围绕宾虹大师如何师古人、师造化的主题,结合画论,对其笔陈图及课徒示范作品进行分析。全国各大美院师生以展厅为课堂,组织观摩。该展也被观众一而再、再而三要求延期。还有不少外国汉学家专程赶来,对黄宾虹表现巴蜀山水、桂林风貌以及西湖景象的不同方法进行研究。其笔墨所蕴含的“厚润华滋”更是对中华美学精神的形象阐释,对当下中国美术的审美导向起到引领作用。许多观众留言:展览的是画作,传达的是精神。这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2017年末,中国美术馆“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展现了百年来艺术家不懈追求、不断创新的美术发展轨迹。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李可染的万山红遍等等,这些刻在观众心里的记忆一旦成为眼前的作品,一下子点燃了他们的热情。他们不惜在寒风凛冽中花几个小时,排队两公里来看展。从学龄儿童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带着虔诚的心,他们对美的渴求、对经典作品和大师的崇仰,足以使数九寒冬的冰冷化为新时代美美的春意。这份热情,源自于优秀作品的精神感召力,源自于心灵深处的文化自信。观众那长长的队伍和他们在作品前的专注,是一道令人永不忘怀的风景线!

当今世界,和平和发展仍是时代的两大主题,在这样的大格局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响应这一时代主题,2018年中国美术馆策划举办了“美美与共——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将馆藏61个国家的3500件作品进行遴选,选出224件作品,毕加索就有4件。短短12天吸引了8万多观众前来参观,通过作品了解世界,通过对经典作品的解读感受各国艺术家的多元风格及其所蕴含的艺术力量,为增进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不过,美术馆的空间相对于大量藏品,远远不能满足展览需求。要让美术空间得到“延伸”——比如将藏品无偿送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举办巡展,以经典作品攻坚文化扶贫,丰富“四区”人民的精神生活。中国美术馆所实施的“走向西部”展,足迹遍布重庆、广西、贵州、宁夏、新疆等西部地区,许多出现在教科书和出版物上的经典作品,使渴望审美大餐的西部各省市观众,尤其是美术工作者如获至宝。与此同时,还将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西部美术家的作品送到当地展览,这对广大西部地区美术家的创作是极大的鼓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心中有人民,肩上自有担当。相信经典作品的力量,相信通过经典的传播将催生出一批又一批的经典创作!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吴为山 美术馆 中国 作品 活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