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一枝为寄先春梅

2019年03月20日 14:08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90228004-zx11

《墨梅图》 元 王冕 作 纸本水墨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将春梅蕊茱萸小,透雪萱芽翡翠鲜。宾客到门无别话,履端相庆画堂前。”梅花向来被文人墨客所重,成为题诗吟咏的主题,也是中国古代绘画中的重要表现内容。

“暗香疏影,孤压群芳顶。玉艳冰姿,妆点园林景。”春江水暖,香梅渐盛,本刊特梳理古代中国画中的梅花图景,以飨读者。

宫梅千树照瑶池

托物言志,历来是中国花鸟画的创作传统。作为梅兰竹菊“四君子”之首,梅花历来是中国画家最为喜爱的表现题材之一。

在宋代,以梅花为题材的画作为数不少,其中,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宋徽宗《腊梅山禽图》是一个代表。

《腊梅山禽图》构图简约,笔墨细致,两丛萱草、一株腊梅、几朵梅花的轮廓,都用工笔线条勾勒,枝头上蜷缩着两只依偎在一起的白头翁,最为传神,显得机警灵动,呈现出典型“院体”工笔的细致特点。此画右下角,有瘦金体署款“宣和殿御制并书”,左下则以瘦金体题诗一首点睛:“山禽矜逸态,梅粉弄轻柔,已有丹青约,千秋指白头。”

北宋的绘画,一般画面上少有画家的署款和题诗。此画不但有题诗,还有画家的题款。这种诗、书、画、款、押齐全的形式,成为宋徽宗传世书迹中的精品。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南宋画家马麟作品《层叠冰绡图》也是宋代梅花主题绘画的翘楚。此画绘在素娟之上,绘有疏枝绿萼白梅两枝,一枝高扬,枝疏花密,伸至画面中部;一枝低垂,由画幅右侧横出。画上的款识为“臣马麟”。另有宋宁宗杨皇后题字“层叠冰绡”,并题诗:“浑如冷蝶宿花房,拥抱檀心忆旧香。开到寒梢尤可爱,此般必是汉宫妆。”

此《层叠冰绡图》层次鲜明,一俯一仰,婀娜多姿。画家以淡墨细线写出花瓣,再层层填色,花瓣处又厚施白粉加以强调,琼葩含露,清幽冷艳,将梅花冰清玉洁、暗香浮动的姣美形象表现得极其完美,为典型的“院体”宫梅图,生动地体现了寒梅冰肌玉骨之美。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梅花 王冕 画家 故宫博物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