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一枝为寄先春梅

2019年03月20日 14:10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寒梅冲雪透春光

宋代画家扬无咎,自称为东汉著名文学家扬雄之后,故其姓氏从“手”而不从“木”。其为人正直耿介,“不直秦桧,累征不起”,一生都没有做官。他以“墨梅擅天下,身后寸纸千金”,高洁清雅的梅花也成为其一生孤洁操守的化身。

C20190228006-zx11

《四梅花图》卷 宋 扬无咎 作 纸本水墨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扬无咎69岁时应友人范端伯之请而作《四梅花图》卷。这幅墨梅图卷共分四段,为未开、欲开、盛开、将残四部分,分别描绘梅花含苞、初绽、怒放、凋零的全过程。

扬无咎的墨梅画法始于北宋华光和尚,据说他偶于月夜看到窗棂外梅枝疏影,清淡雅致,“遂以笔戏摹其状,视之殊有月夜之思”,创造了以水墨晕写梅花的画法。扬无咎的墨梅取自华光之法而自有变化,整体画面不施任何色彩,但浓、淡、干、湿、焦的变化卓然。梅枝飞白皴擦,柔韧、峻拔,梅花则兼以双勾与没骨,隽秀天然。同时在画面留有的大片空白中,虽无繁枝密蕊,却表现出空间无限延展,意境开阔的情景。

据传说,扬无咎所居之处曾有“梅树大如数间屋,苍皮斑醉,繁花如簇”。他终日与梅为伴,朝夕游处其间,所以,笔下梅花不仅是其天然神态的再现,更寄寓画家人格化和理想化的主观判断,体现出淡雅清新的文人情趣。

《四梅花图》卷后,有画家自书的《柳梢青》咏梅词四首,词风婉约清丽,将梅花与美人相比,暗寓隐情,颇有感伤怀旧之意。诗词、书法、绘画相结合的形式呈现了文人情趣,开创了宋代花鸟画的新风格。

《四梅花图》卷前,有清代梁同书题签,卷后有元代柯九思和词并题跋,另有笪重光、费念慈、韩崇、黄寿凤等人题记,曾经《朱氏铁网珊瑚》《清河书画舫》《汪氏珊瑚网书画跋》《式古堂书画汇考》《大观录》《过云楼书画记》《诸家藏画簿》等著录,画心和尾纸钤有柯九思、吴镇、沈周、文徵明、文彭、项元汴等鉴藏印记,前后多达300余方。

清代嘉庆初年,《四梅花图》卷为陆谨庭所得,专门筑“四梅花阁”藏之。后此图流落于外邦,被程祯义用“番钱三百枚”购回,当时传为艺林盛事。

写墨梅者,多隐逸之士。元代著名画家王冕,诗书画印皆善,同样痴于梅花世人皆知,尤以墨梅为最。王冕少时家境贫困但聪敏好学。“七八岁时,父命牧牛陇上,窃入学舍听诸生诵书,听已辄默记……安阳韩性闻而异之,录为弟子,学遂为通儒。性卒,门人事冕如事性。”

王冕师从元代名儒韩性,与画家赵孟頫交好。《元史》中称韩“博综群籍,子经史至诸子百氏,靡不极其津涯,究其根柢,而于儒先性理之说尤深造……”

元大德八年,王冕赴邵阳路过杭州时,特意前去拜访赵孟頫。赵孟頫为王冕作《兰蕙图》并题画道:“王元章吾通家子也,将之邵阳,作此兰蕙图以赠其行,大德八年三月二十三日子昂。”

王冕深受赵孟頫艺术思想的影响,以画墨梅成就最高,继承扬无咎一派,且有所发展和创新,自成一体。今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墨梅图》就是王冕集诗、书、画三绝为一体的神品。画中不施色彩,只用水墨,枝干铁骨铮铮、挺秀自然、蜿蜒舒展,梅花以勾瓣点蕊,清气透彻,晶莹俊俏。画上有首著名的题画诗:“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

上海博物馆也有一幅王冕的《墨梅图》,是其晚年的得意之作。其画面上倒挂梅枝,繁花茂密,勾瓣点蕊,虚实疏密,清润雅致。此幅墨梅,虽着眼处绚烂缤纷,却清贞孤傲,颇具风神。此图的下半部分,写满了有关梅花的题诗,到了密不容针的地步,密而不乱,繁而有晕,表达了他“怀贞岁华晚,只有天地知”的真性情。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梅花 王冕 画家 故宫博物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