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大港湿地:生产生活活动今年将全部退出

2019年03月20日 15:26 | 作者:毛振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3月20日电(记者毛振华)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将进一步升级。记者近日从天津滨海新区政府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湿地水生态环境、改善库区水质,今年将实现北大港湿地生产生活活动全部退出。

从呼伦贝尔到渤海湾鸟类迁徙通道,是世界八条主要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部迁徙路线重要组成部分。以北大港湿地为代表的渤海西部,又是这一重要组成部分中最为关键的鸟类迁徙通道。作为天津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北大港湿地具有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的典型特征,迁徙中的鸟类选择在此“补给”。

这些年,尽管滨海新区不断提升湿地保护力度,但人类的生产生活活动仍然或多或少会对湿地生态及候鸟栖息带来影响。为此,滨海新区下决心退出全部人为活动,还候鸟一片安静栖息之所。

“人为活动退出工作正处于摸底调查阶段。”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孙宝年介绍,对于清退的养殖户及企业,湿地将根据实际摸排结果做出评估,以此制定相关的补偿方案,同时采取属地管理的方式,由所属街镇负责搬迁事宜。按照湿地保护修复的要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还制定了构筑物拆除工作方案,成立委员会专门负责拆除。

实现生产生活活动全部退出将是湿地保护的重要举措。保护区管理中心保护站站长阳积文表示,候鸟对环境要求很高,如果生态指标达不到要求,它们会放弃此地。随着未来清退工作的推进,北大港湿地面积将会进一步扩大,生态环境也将得到改善。(完)

编辑:刘名传

关键词:湿地 北大 大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