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王毅同菲律宾外长洛钦举行会谈

2019年03月20日 17:22 | 作者:黄钰钦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20日电 (黄钰钦)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菲律宾外长洛钦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在两国元首关心和引领下,中菲关系过去三年完成转圜、巩固、提升“三部曲”。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菲律宾进行的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中菲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积极探索海上合作,携手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着力推进安全、发展、人文三大支柱领域合作,稳步拓展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动中菲关系提质升级。

王毅指出,菲律宾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积极推进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区域合作,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中方愿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一道,争取在三年内完成“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积极探讨商签“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深化智慧城市合作,加强包括青少年在内的人文交流,提升中国与东盟防务合作,力争年内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

洛钦表示,菲中友谊历史悠久,两国一直是好朋友,从来不是敌人。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从未利用自身体量和优势施压邻国。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给世界带来希望。中国独特的体制优势使中国取得了他国无法比拟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历史上,西方国家通过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方式压迫发展中国家,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洛钦表示,杜特尔特总统期待下个月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菲方愿同中方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探索推进海上合作,维护海上和平稳定,不断推动菲中关系取得新进展。菲方将发挥好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作用,积极推进COC谈判,推动东盟国家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进展。(完)

编辑:刘名传

关键词:中国 菲律宾 王毅 洛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