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政治建设要从基层抓起

2019年03月21日 14:27 | 作者:周文彰 薛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印发,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党的政治建设的难点在基层,根基也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贯彻落实好《意见》,就要从基层抓起。

《意见》主要是针对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而制定的,而这些问题在基层也很容易发生。实际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这是因为,基层群众对我们党是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为来感受的,对人民政府是通过基层干部的作风来体验的。在一定意义上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基层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让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比如,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细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对困难群体的关爱送到,就是“两个维护”;否则,就是“削弱”甚至是“损害”。因此,基层政治建设最需要着力的不是活动场所的环境布置、标语口号张贴,而是狠抓中央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一心一意为身边的群众谋发展谋幸福,千方百计为身边的群众排忧解难,通过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和实惠,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的方针政策带来的好处。

要做到这样,就要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政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意见》提出,“学习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通过学习,牢固确立讲政治的思维习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脚踏实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人生态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只有学好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所有要求才能在基层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把群众摆在心中什么位置,这是衡量基层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坚定程度的重要尺度。基层政治建设要始终围绕“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天职去履行。哪条河上缺桥,哪家孩子没有学上,哪个家里躺着重病人……党员干部都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马上想办法去关心、去解决。党员干部的职业就是为民的,要作“为民专业户”。要牢固树立这种职业意识,反对“四风”,特别是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像《意见》所要求的那样,“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人民利益出发,把精力和心思用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层党员干部最容易发生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事,要坚决防止和杜绝。

任何权力,都有腐败的可能。远离腐败,不做“苍蝇”,是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掌权用权的政治前提。这就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牢记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切实管住权力,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哪个地方基层组织强,哪个地方党的力量就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就能为基层党的政治建设提供最可靠的组织保障。因此,要坚决落实《意见》的要求:“党的基层组织要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下大气力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党支部要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坚决防止各种形形色色的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基层党员干部的团结、干扰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每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维护党组织的团结和统一。

(作者周文彰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薛博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后)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基层 政治 党员干部 建设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