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揭秘真实曾国藩:爱社交、写日记、曾患皮肤病

2019年03月21日 16:26 | 作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上官云)曾国藩,可谓中国近代名人之一。史料中提到:“遇将卒僚吏若子弟然,故虽严惮之,而乐为之用。居江南久,功德最盛。”

在《曾国藩传》里,对其经历也有深入描写。近日,该书作者张宏杰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说,他想尽量全面地描写曾国藩的一生,“他是晚清四大名臣里成就最高的。有优点,但也有缺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曾国藩传》书封。出版方供图

他是“小镇青年”吗?

虽然身为晚清名臣,但曾国藩的家庭出身很一般,有人戏称为“小镇青年”。

“他的起点比许多人都低,可能连‘小镇青年’都算不上,就是非常普通的农民家庭。”张宏杰翻阅过不少曾国藩的传记乃至年谱,发现其家庭并不是很富裕,“也没多少钱”。

从智商来说,曾国藩小时候不是啥神童,记忆力不甚突出,一个秀才考了七次才考中。张宏杰半开玩笑地说,“笨”是曾国藩的核心特点,但这也是他成功的原因之一。

“他比别人‘笨’,但是能够坚持,说到就会做到,一直表里如一。”张宏杰举了个例子,“曾国藩要戒烟,别人是一年能戒好及时回,他却是把烟具一砸,终其一生也没再碰过”。

张宏杰觉得,曾国藩做事会踏踏实实从最基础的地方开始,稳扎稳打。

“就好比盖房子,一直挖到石头,然后打地基,房子能盖得非常结实。这是他一生把事业做成功的最根本原因。”张宏杰说。

写日记以“修身”

然而,曾国藩的身体并不太好。据说,30多岁时,他就开始长期耳鸣;到了40岁以后更是常年失眠,一直到去世,许多晚上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偶尔能睡够4个小时便相当不错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这份落款为“涤生曾国藩”的手稿虽然纸张已经作旧,部分被虫蛀,但保存仍较为完整。中新社发 张国琳 摄

“曾国藩还患有严重的皮肤病,以讹传讹,后来有人认为他是‘巨蟒转世’。”张宏杰说,在这种身体状况下,他通过写日记的方法来“修身”,还给自己提出来12条日课的标准。

据张宏杰考证,曾国藩把写日记当做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早上起床开始写,把前一天所有的事像放电影一般在头脑中“过”一遍,细致地反省一句话说得好不好,一件事办得对不对,然后用蝇头小楷记录下来。

人在进行自我管理的时候,毅力往往有一个限度,难免会有松懈。曾国藩也不例外,写了一阵子日记,他想过放弃,但后来找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办法继续坚持。

“每隔半个月,曾国藩会把日记给老师和同学传阅一遍,让大家在上面批示,请大家来监督自己。”张宏杰说,曾国藩就这么坚持下来了,“一辈子没有偷懒。”

曾国藩的担当精神

曾国藩对人际关系的得当处理,也一直颇为人称道。不过,张宏杰说,曾国藩刚到北京时,有点洋洋自得。

“因为家乡县城只有他一个人中了进士,大概觉得自己了不起,就比较让人讨厌。”张宏杰提到,而且那时曾国藩的脾气也很暴躁,动不动就跟人吵架,这在他的日记中都有记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座落在湖南双峰县的曾国藩故居富厚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杨华峰 摄

逐渐地,曾国藩意识到了性格中的缺点,在反思中不断调整自己。日复一日,心态越来越平和,性格越来越宽厚。

“另外,他也意识到社交的重要性,愿意为之付出时间和精力。”张宏杰翻看过曾国藩的日记,发现他在北京期间,每天起码拿出半天时间用于社交,或者去串门,或者在家里接待朋友,“曾国藩认为值,因为能从朋友那里学到大量东西”。

更重要的是,曾国藩身上有一种担当精神。张宏杰说,那时在北京的湖南老乡,谁家里有什么事情,曾国藩都跑去帮忙;有的年轻又有才华的朋友去世了,曾国藩会收集他们生前的文章,自己出钱刻印文集。

“类似的事情曾国藩做了很多。他的社交不是短平快式的,而是在真诚付出,值得我们学习。”张宏杰总结道。

真实的曾国藩什么样?

如张宏杰所说,曾国藩几乎终其一生都在不断学习新东西,甚至借此战胜了“中年危机”,“他给弟弟写过一封信,讲述自己40岁后做地方官的感受。认为那种觉得自己岁数大了、对性格缺陷只能听之任之的想法,是错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宏杰接受采访。上官云 摄

对曾国藩的成就,有资料记载,“至功成名立,汲汲以荐举人才为己任,疆臣阃帅,几遍海内。”

作为历史学者,张宏杰比较系统地研究过曾国藩的人生经历。在他眼中,曾国藩的身上也有缺点,“局限性比较多,例如思路、思维方式囿于儒学、理学的范围内,没有什么突破。”

张宏杰说,曾国藩在没有考中进士前,也有过四处筹钱的经历;与人交往更是有“拙诚”的精神,“总而言之,我想在书中尽量体现一个真实的曾国藩”。(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曾国藩 张宏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