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访后母戊鼎埋藏地:国宝在此“活”起来

2019年03月21日 16: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访后母戊鼎埋藏地:国宝在此“活”起来

    国宝后母戊鼎(也称司母戊鼎)出土80周年纪念活动在河南安阳武官村举行。 韩章云 摄

中新网安阳3月20日电(记者 韩章云)2019年是国宝后母戊鼎(也称司母戊鼎)出土80周年。3月19日,在后母戊鼎出土地河南安阳武官村,当初发掘并保护后母戊鼎的吴氏家族后人,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并邀请业界文化学者们就文化与旅游的产业融合献计献策。如今,这座看似普通的豫北小村庄,已让国宝“活”了起来。

曾埋藏保护后母戊鼎8年之久的吴家大院。 韩章云 摄

曾埋藏保护后母戊鼎8年之久的吴家大院。 韩章云 摄

80年前的3月19日凌晨,在河南安阳武官村地下深埋3000多年的后母戊鼎重见天日,重达832.84公斤的后母戊鼎是目前已知中国古代最重的青铜器,被视为国宝。

武官村里的吴家大院是一户九门相照的传统豫北民居,远近闻名。80年前,这座小院的主人吴培文在挖出后母戊鼎之后,为免遭日本侵略者盗抢掠夺,曾将后母戊鼎在自家院里埋藏保护8年之久。

吴家大院里的后母戊鼎埋藏地。 韩章云 摄

吴家大院里的后母戊鼎埋藏地。 韩章云 摄

如今,作为“国宝埋藏保护遗址”,吴家大院已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进大院,听吴家后人讲述保护后母戊鼎的故事,已是不少来安阳旅游的游客必“打卡”的景点之一。在武官村,后母戊鼎的“前世今生”故事更是妇孺皆知。一段故事,让国宝至今生机勃勃。

在武官村,依托安阳殷商文化、甲骨文化、青铜文化等建立起来的武官村民俗文化旅游研学基地,已是殷商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典范。来武官村旅游的游客们会在这里停留,动手仿制后母戊鼎、甲骨文,观看殷商文化展演。文化与旅游相结合,让国宝在乡村旅游市场里扮演“东道主”角色,带动了武官村的经济发展。

依托珍贵的文化资源,吴培文的孙子吴苏桉从青铜文创入手,仿制各种比例的后母戊鼎等古青铜器,这些工艺品因“鼎力相助”“一言九鼎”“鼎盛”等美好寓意被作为安阳礼物推向市场,被游客带往各地,摆放在书房、案桌、办公区、会议室。如此创作,国宝不再遥不可及,而是可触摸、可探索的“活”物。

如今各种后母戊鼎文创产品已成安阳礼物走向市场。 韩章云 摄

如今各种后母戊鼎文创产品已成安阳礼物走向市场。 韩章云 摄

安阳市殷都区委副书记、区长雷鸣表示,在“文旅兴区”发展理念下,力争尽快建成集殷商文化、易学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展示和殷商文化研学旅行于一体的武官民俗文化村,以延长殷墟文化旅游产业链条,促进殷商旅游融合发展,带动殷墟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探索开辟一条以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道路。

参与当天活动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器研究院院长于成龙表示,文物是传统文化最好的食物载体,让文物会“说话”,给观众、游客更多精神食粮,需要文旅结合,让文化“活”在当下。(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后母戊鼎埋藏地 戊鼎 后母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