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张利文委员:加大对蒙医药产业发展扶持力度

2019年03月21日 16:58 | 作者:常歌 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国务院《关于‘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通知》都对促进民族特色医药产业化发展,提升民族医药及相关产品研发、制造能力,打造民族医药品牌提出了要求和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对记者说:“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西药发展日新月异,蒙药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发展。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医药行业的前进,蒙药的发展速度明显滞后,将探讨和研究蒙药发展上升到国家层面刻不容缓。”

张利文在调研中了解到,蒙医药产业规模较弱。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有蒙成药生产企业18家,且以民营企业为主,销售规模约15亿元。由于经济基础薄弱以及政策条件制约,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市场开拓、资金筹融、科技研发、品牌推广等方面都存在困难。目前尚未出现跻身国家500强和天然药物全国60强的龙头企业。另外,准入政策限制较高。国家对基本用药供应目录品规数的规定,蒙成药被划归为中成药管理,受到中成药品规数使用总额的限制,难以正常进入全国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极大限制了蒙成药在全国市场的发展空间。蒙医药行业科研能力也总体偏弱,缺乏创新能力,没有形成强有力的集教学、临床、科研、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产学研体系,不能集中核心力量开发特色新药品。在2018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蒙药仅有1种。

为此,张利文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加大对蒙成药生产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出台支持蒙成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规定;加大对蒙医药科研资金投入力度,推动蒙成药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建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蒙药 发展 张利文 蒙医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