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水养清气 纸笔耕砚田——安徽文房四宝展”亮相京城

2019年03月22日 11:03 | 作者:贾宁 王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贾宁 通讯员 王宇)今日由中国园林博物馆、安徽博物馆和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共同策划举办的“山水养清气 纸笔耕砚田——安徽文房四宝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二号临展厅正式开展。

1

安徽作为宣笔、徽墨、宣纸、歙砚的故乡,“四宝”俱全,有着集文房用具于一地的特殊文化地位。本次展览展出了包括御制棉花图诗墨墨模、描银填金龙凤朱笺:清曹振镛《行书八言联》、唐代多足砚、清代翁方纲铭圭形端砚在内的安徽文房四宝珍品文物133件(套),展览中的大部分文物均为首次进京展出,为观众呈现出安徽文房四宝流传千年的历史传奇。

3

展览分别从“治世之功——宣笔”、“松烟不朽——徽墨”、“寿越千年——宣纸”、“玉德恒久——歙砚”及“文房清供——怡情雅趣”五个方面,以多种表现形式立体展示了各具特色的安徽文房四宝文物珍品,透过传统书写用具展现中华民族的文明历程,再现怡情雅趣的文房清供文化,让广大观众对安徽地区文房四宝的文化渊源与美学价值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6

展览不仅生动复现古人的“文房雅趣”,同时开展文房四宝书写体验活动,让观众朋友重拾笔墨,体验传统书写的无穷魅力,感受笔墨纸砚与文人园居生活的密切联系,进一步提升了展出文物的内涵价值和延展度。

7

笔、墨、纸、砚作为我国传统的书写工具,是人类表达思想、传播知识、铭记历史不可或缺的方式之一,更是具有艺术鉴赏价值的清赏之物,在人类文明历程中占据了独特的地位。“山水养清气 纸笔耕砚田——安徽文房四宝展”将持续至2019年6月2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徽 文房四宝 山水 养清 清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