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纪念曹雪芹逝世255周年 《曹雪芹》讲述人物一生荣辱

2019年03月22日 17:31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曹雪芹》纪念曹雪芹逝世255周年 

今年时值曹雪芹逝世255周年,一本根据其生平而创作的电影剧本《曹雪芹》问世了。该剧本采用倒叙方式,采撷曹雪芹逝世后一周年祭日众生前好友为其重新安葬的时间点,回顾其一生足迹,并通过曹家祖孙三代的命运,使读者(观众)对清代康雍乾三朝接二连三、牵五挂四的宫廷斗争有初步了解。剧中所述事实均依据《清史稿》及晚清以降新老红学家对红楼梦一书和曹雪芹写作《石头记》过程的记载和诠释。

我国伟大作家曹雪芹所著《石头记(红楼梦)》一书,作为四大名著之一,可谓誉满天下、妇孺皆知。曹雪芹的一生是不寻常的,坎坷困顿又光辉灿烂。他有老、庄的哲思,有屈原的《骚》愤,有司马迁的史才,有顾恺之的画艺和“痴绝”……他一身兼有贵贱、荣辱、兴衰、离合、悲欢的人生阅历,又具备满族与汉族、江南与江北各种文化特色的融会综合之奇辉异彩。

在那个时代,曹雪芹的一生可谓悲剧的一生;但悲中有壮、壮中有悲。了解了其一生,方可明白曹雪芹为何自我评价说《红楼梦》一书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在曹雪芹去世后才得知其名的清宗室成员爱新觉罗·永忠,在悼亡诗中曾如此写道:“传神文笔足千秋,不是情人不泪流。可恨同时不相识,几番掩卷哭曹侯!”这种因爱其书而钦慕其人的传统一直延续到如今,在京剧版《曹雪芹》中,剧作者借曹雪芹之口如是描述其人生感悟:“我也曾金堂玉马,我也曾瓦灶绳床,你笑我名门落拓,一腔惆怅,怎知我看透了人间世态炎凉!褴裳藏傲骨,愤世写群芳,字字皆血泪,十年不寻常。”

作者之一张签名出身行伍,喜欢文学、历史,有较深厚的文学素养,非但自幼便是红楼梦迷,对曹雪芹其人的生平和际遇也有极大的兴趣,在对红学和曹雪芹身世有浓厚兴趣和研究的张凌飞先生的鼓励和帮助下,去年以来共同对作品做了重大的修改和完善,并得到中国戏剧出版社领导和编辑们的指导与帮助,终于有幸付梓问世。


编辑:杨岚

关键词:曹雪芹 逝世 纪念 荣辱 讲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