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与首都机场签署战略协议 共同打造“文化国门”

2019年03月22日 20:0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3月22日,故宫博物院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在故宫建福宫花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利佳在现场致辞并代表双方签约,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主持签约仪式。

故宫博物院是大型综合性国家级博物馆,是享誉世界的五大博物馆之一,拥有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以及门类齐全、数量众多的珍贵藏品。一直以来,故宫博物院在致力于文物保护、学术研究与观众服务的同时,也在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是首都机场的管理机构,负责首都机场的安全保障、运行服务、环境保护和公共事务管理。此次战略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双方将在此前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数字故宫文化展示、文化展览展演、博物馆文创产品推广、文物修护培训指导、人才培养交流等领域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

g4gmLQFgtrkBBYaTugXsEbiuaAuY6zQZeX5zii5v.jpeg

“文化国门——故宫印象”文化展示项目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基于此,故宫博物院不断探索创新的方式,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平台,把故宫博物院所拥有的优秀文化资源分享给社会公众。目前已建成的“文化国门——故宫印象”文化展示项目、“端门数字馆”项目就是“让文物活起来”的创新性实际行动。未来还将建设大高玄殿数字讲坛、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数字文化中心等数字专馆。数字专馆将分别建设在紫禁城以外的不同区域,不再受故宫博物院闭馆时间的限制,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方式灵活制定开放时间,更能吸引核心观众以外的群体。故宫博物院始终肩负着保存、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重要使命,也在积极探索文化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此次与首都机场共同展开的更深层次的合作,将通过“中国第一国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加深远的传播,让更多公众受益于丰富、精彩的中国传统文化成果。最后单院长祝愿双方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利佳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定文化自信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故宫博物院和首都机场在此前合作基础上的深化和创新,是充分借助信息数字化快速发展和应用成果的文化表达,是中国传统文化集大成者在中国第一国门的全新亮相和全面呈现。

故宫博物院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全面而深入的战略合作,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具体行动。双方资源的进一步融合、平台优势的进一步共享,将更进一步释放首都机场的文化价值。让数以千万计的国内外旅客在首都机场就能体验到故宫博物院灿烂深邃的文化魅力,让全世界的旅客通过“中国第一国门”把故宫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带往世界各地,带回每个人家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 文化 合作 首都机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