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议会重启脱欧议题讨论 英国可能会取消脱欧?

2019年03月23日 1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3日电 综合报道,在英国获得欧盟领导人同意延长“脱欧”期限后,英首相特蕾莎·梅22日返回英国,誓言将尽全力说服议会议员接受她的“脱欧”协议,英国议会22日也已重启“脱欧”议题讨论。尽管如此,“脱欧”的前景依然迷雾重重。欧理会主席表示,在“脱欧”新期限到来前,所有情况都可能发生,包括英国取消“脱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3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议会下院发表讲话。据报道,国议会以312-308票否决“无协议”脱欧,接下来议会14日将再度表决是否要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延后脱欧时间。

英国议会重启“脱欧”议题讨论

原本,英国的“脱欧”期限是3月29日,但梅近日与欧盟领导人积极交涉,并成功争取他们同意变更“脱欧”时程。英国议会22日已重启“脱欧”议题讨论。

据“脱欧”的最新进展,如果梅下周成功说服议会议员接受她去年与欧盟敲定的“脱欧”协议,英国将于5月22日“脱欧”;否则,除非英国再度要求延后期限,以避免无协议的“硬脱欧”,“脱欧”期限仅能展延至4月12日。如果再度要求延后期限,英国届时必须参加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

在返回英国前,梅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表示:“我将尽全力确保我们能有协议‘脱欧’,使国家得以往前迈进。”

比利时总理米歇尔(Charles Michel)指出:“这大概是英国表达自己想要何种未来的最后一个机会了。英国议会在此扮演的角色更胜以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欧理会主席:所有情况都可能发生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2日表示,在英国“脱欧”新的期限于4月12日到期前,所有选项都已摊在台面上,甚至包括英国取消“脱欧”。

目前,梅在欧洲领袖同意将“脱欧”期限延长后,已回到国内,将第三度尝试说服顽强的议会议员通过她的“脱欧”协议。

据报道,图斯克说,所有选项仍将可行,包括英国取消“脱欧”在内,目前已有近300万人联署请愿支持这个想法。图斯克指出:“在4月12日以前,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英国‘脱欧’的命运,掌控在我们英国朋友的手上。我们已做好最坏打算,但我们也期待最佳情形出现。”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如果梅的协议仍未过关,欧盟领袖将需再度与梅举行峰会以商议如何进行程序。

英国“脱欧”新限期

3月29日——原定“脱欧”限期,现已废除。

4月12日——英国议会必须在此前通过“脱欧”协议,如果无法通过,而英国政府又拒绝参加5月23日欧洲议会选举,英国就必须在这天“脱欧”。

5月22日——如果英国议会通过“脱欧”协议,将可延至这天正式“脱欧”,以处理“脱欧”相关的国内立法事宜。

更长延期——如果英国议会未能通过协议,但英国政府同意参加欧洲议会选举的话,欧盟将考虑让英国将“脱欧”期限延后一段更长时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脱欧 英国 期限 协议 重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