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敦煌莫高窟“线上线下”监测保障洞窟安全

2019年03月25日 10: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敦煌石窟监测中心正在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和线下“巡诊医生”保障莫高窟洞窟安全。

24日午后,70多个开放洞窟中的第419窟和第329窟的预警灯由绿变黄发出警报,显示窟库内二氧化碳已超1500ppm。随后,预警洞窟暂时停止开放,半个小时后再恢复正常。

这是敦煌石窟监测中心的“在线监测”系统,通过投放600多个监测设备,实现实时监测。记者看到,在每个石窟西北角、佛龛正前、西南角装有小型探测器。窟区参观人数、游客游览时间、洞窟二氧化碳和温湿度值、遗址大环境……在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监测中心大屏上,莫高窟每个开放洞窟及窟顶环境,甚至几百公里内的降雨、洪水、风沙情况,都通过监测数据实时更新。

敦煌石窟监测中心主任助理张正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莫高窟面临的最大保护问题来自风沙、降雨、洪水等自然威胁,而游客参观带来的洞窟内微环境变化也是引起壁画病害的原因之一。

“莫高窟每年开放的洞窟会做调整,目前在线全天候监测的洞窟有115个,在有效保护基础上,合理调度游客,提高洞窟利用效率和游客舒适度。”张正模说,该院首个气象监测站建于1989年,2007年开始做在线监测,2013年正式建设监测预警系统,以综合性监测保障莫高窟文物安全,该系统一直在完善。

除了在线监测,还有一批洞窟的“巡诊医生”进行“线下”巡查监测,一年内会巡查70多个开放洞窟30次以上,不定期的巡查高风险洞窟。每年有一次完整的巡查监测,包括南区和北区700多个洞窟和遗址区。

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刘洲和同事拿着巡查记录表、手电筒、相机穿梭在各个洞窟内,对洞窟门窗、监测设备、壁画、塑像、屏风、地面、开放情况等等进行详细记录,仔细检查壁画病害发育情况,并用相机拍摄记录,拿回去进行分析。

据悉,目前建立的莫高窟监测预警体系实现遗产地大环境、洞窟微环境、文物本体、崖体展陈和游客承载量监测等,并和安防监控系统的信息共享,不仅能为遗产地风险评估提供监测数据,而且为开展预防性保护提供了依据。(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监测 洞窟 莫高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