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今年是营商环境进一步向好的一年”

——访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

2019年03月25日 10:11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无论是围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进行改革动员,还是诸如“放管服”等改革实践,或是探索自由贸易区等改革突破,我国的营商环境正在持续改善。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政府工作报告高票获得通过。18日,根据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意见修改完善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外正式发布。在优化营商环境部分再次做出调整。委员们表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将释放出市场经济主体更大的活力。“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营商环境的改善将一直持续下去。

18日,根据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意见修改完善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外发布。其中,在优化营商环境部分,增加了“继续压缩专利审查和商标注册时间”“抓紧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等相关内容,这也是全国两会期间,对于如何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民营企业更大活力,全国政协委员呼声和建言集中的议题。

联系此前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闭幕记者会上所许诺的,今年政府将更大力度地为民营企业减税降费,为广大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不禁令人去展望,中国民营企业将迎来新营商春天!就此议题,记者与长期关注这一议题的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讯息释放的第一时间,做了连线。

记者: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闭幕记者会上,回答几位记者提问时都提到,如果把中国民营经济主体的活力激发出来、创造力释放出来,中国经济就一定能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且能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您多年来,一直为助推中国民营经济向好发展鼓与呼。您如何看,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优化民企营商环境的表述以及总理在记者会上的这一揽子表态?

周汉民: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闭幕记者会上所谈到的,通过一揽子放管服举措,增强释放民营经济活力的表述,讲得太好了!如总理所言,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生力军,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推动力。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由这组数字,可以清晰看出,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居功至伟,这一经济群体理应与其他经济体一样,享受平等的市场地位、营商机会和监管规则,这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所明确提出的。

记者:不少民营企业主对总理在记者会上提到的,今年政府将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减税降费红利近两万亿元,很是欢欣鼓舞和期许。

周汉民:今年政府减税降费的举措,所有人都感觉是历次减税降费中力度最大的一次。企业增值税从16%降到13%,其他的税种也同样将相应减少。对于通过这次减税降费,如何能让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得到更大的实惠,我有三个建议:

关于减税,建议政府要利用好这次机会,切实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角度,把已有的8部税法的相应条款,按照政策导向,该修改的修改,另外还有18个税种尚未经全国人大立法的,要抓紧提出立法建议工作,这样才能把按照中共中央所提出的,明年年底我国所有税种都有国家法律可依这一要求,落到实处。

关于降费,我特别希望通过媒体,发出这样一种建言声音,希望各级政府要制定收费的“正面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

此外,在我看来,我国财政支出增长不应定位在6.5%,而应当像增长一样定位在6到6.5的区间,叫量入为出。

记者:除了减税降费,对于如何进一步激发、释放中国民营经济主体的活力,您认为政府还应给民营企业哪些政策性礼包?

周汉民:我认为要真正激发释放民营企业的活力,除了要给予他们税收方面的减负,还应在经营领域方面,对他们更加开放,比如在民生领域,可以让民营企业有更多可作为的空间。在桎梏民营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老问题上,要把相应的支持政策具体落实到位,金融机构不要再有隐性的相关规定,让弹簧门、旋转门、天花板真正被拆除。此外,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应让民营经济主体与其他经济模式主体各得其所。此次经全国人大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就将是一个重大的助推器。因为这部法,无论从法理和具体实施原则上,对民营经济和其他经济主体而言,都是公平对待的。

对于如何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的市场活力,我还有一个观点,就是激发民营经济市场活力,不仅要鼓励,还需要引导。我特别希望各方关注的一点是,当前相当数量的中国民营企业在参与、投身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的同时,他们自身也将完成代际性的事业交替。在这一事业传代的过程,对事业传承者进行必要的引导、培训显得特别重要。我建议各级党校,尤其是国家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要把对民营企业新一代领军人的培训作为重要任务,认真完成,在我看来,这是关系中国经济百年大计的一项工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企业 营商环境 周汉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