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从两家民企看传统制造业的坚守与突破

2019年03月25日 10:49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的砥砺奋进中,我国制造业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但伴随着快钱时代终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传统制造业也将面临新的转型升级的挑战,如何在坚守中突破,如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两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传统制造业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这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同样适用:唯有聚焦主业,坚持科技创新,传统制造业才能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守业是一种责任

保定天威北方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30年历史的民营企业,以生产电力调度自动化、节电、高低压开关等电气设备为主业,是华北地区生产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最大的厂家之一。

“为了严格执行政府的环保要求和保定市的整体规划,工厂生产车间已经搬迁到保定市西二环了。老厂址内只保留了公司的行政和财务部门。”现任公司总经理孙毅飞告诉记者,“2018年,公司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100余人的企业,年产值只有4000万元,是最近5年来的最低值。”

孙毅飞介绍说,多年来国内电气产品的市场更像是工程类的运作方式,乙方垫资是主要运作方式,加之融资、用人和生产原料成本的不断攀升,从中能获得的纯利润也越来越少,有些项目甚至亏损,即便是一些政府项目也脱离不了这个怪圈。

30年来,天威北方在运营中也经历过几次较大的困难,1996年的产品结构调整和2017年的股权回购对于企业来说都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即便困难重重但这家企业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主业:“做好企业,不只是为股东,更是为了企业的所有员工。不少员工刚出校园便来到了咱们企业,从事这个行业,一干就是十几、二十年。转做其他项目,放弃这些员工真的很难。只要企业还有能力,我们就尽力去坚守,这也是董事长的心愿。”

孙毅飞口中的董事长就是天威北方的创始人、保定市政协常委孙新怀,1989年正是他创办了这家企业,也是由他创立了“劳者有其产,能者得其位;诚心尽心乃立业之本,创新革新为发展之源。”的企业文化。孙新怀说:“做企业刚开始可能是为了挣点钱,时间长了挣钱绝不是主要的、更不是唯一的目的,责任和情怀在后来占据了大部分,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企业家才能克服一切困难,坚持把企业做下去。”

在坚守中不断创新

与保定天威北方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同是制造型企业,1983年,张涌森创办了杭州钱江弹簧厂。而今,它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弹簧制造商之一。

能够坚持30年做一件事,信心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实践证明,一个国家的实体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会越强。如果企业为了赚快钱、图暴富,将精力和资源转向发展虚拟经济,‘脱实向虚’,不仅会偏离主业,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也不能得到提升。”张涌森说。

说起做弹簧,张涌森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国内的很多用弹簧做零部件的企业都依赖于进口,不仅有市场,而且可以做大。随着工艺的不断改进,1992年,我们生产的弹簧实现了低耗能,自动化程度也逐步提升,生产的产品从质量到价格与国外产品比都很有竞争力,基本是满负荷生产,这也为钱江弹簧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弹簧是个小物件,但用到它的地方却有很多,特别是在汽车工业上。汽车零部件弹簧属于弹簧行业的高端产品,钱江弹簧一直在这一领域打拼。”张涌森告诉记者,“事实上,中国这些年发展非常快,先后迎来了房地产、互联网等行业的诸多红利,但企业一直在这个行业深耕,虽然看到了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但是我们的各种资源积累还是在这个产业上,我认为,做好一件事已经很不容易。”

正是因为专注一个领域,钱江弹簧的品牌价值日益增大、产品种类日益丰富、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提升。张涌森自豪地说:“目前全球前100强汽车零部件公司中,钱江弹簧配套的公司有30余家,几乎是涵盖了所有需要弹簧的企业。ABS弹簧、制动系统弹簧、转向系统弹簧……在这些领域,钱江弹簧的产品都已经占据了全球市场的大半江山;法拉利、保时捷、宝马、奔驰……在很多世界知名的汽车上都有钱江弹簧的身影。钱江弹簧现拥有20余项国内外行业标准,95项国家专利,其中50%以上是发明专利。”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传统制造业 科技创新 民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