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拯救藏族传统金书创作技艺

2019年03月25日 11: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一处名为“大藏经金书”的创作室内,年近五旬的创作室发起人宗智向记者讲述“拯救”传统金书创作技艺的缘起。

“以前,我们这里修大佛,要写金书,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写。”宗智说,自己走南闯北,看过很多老金书,加之年幼时的寺院生活经历,“我教他们怎么选纸,如何设计,怎么用金汁写”。

“后来,他们干脆委托我写金书。但我其实也不会。”宗智苦笑说。2012年,宗智和同伴彭措租房开启金书创作事业,“我们从别人那买来纸,但根本没法写,纸粗,墨汁都渗进去了,金汁更不行”。

“我们着手研究传统藏纸,还找青海、四川、西藏寺院里的老人教我们,可好多人都不会。”宗智说,后来,一位八旬老人称略知一二,“我们在白面里加上狼毒花根等几样药材,熬成浆,把浆舀进水池中白布打底的纸框里,晒干成白纸”。

宗智介绍,再把白纸放进熬成的黑色颜料里,最后晒干的藏纸又黑又亮,不生虫,不费金汁,“我们去做过检测,跟老藏纸的成分一模一样”。

记者登上创作室楼顶的藏纸作坊,彭措正将大块厚实的藏纸裁成所需大小。他说,之后,要用质地坚硬的玛瑙石打磨,待金书书写完毕后再打磨,“这样,层层纸摞在一起,成百上千年,也粘不住”。

走进金汁作坊,完玛东智正在一尺长的椭圆形磁盘内,加水,反复手磨、清洗金粉。据他讲,手磨金粉除了考验力度,连掌面的皮肤粗细都有要求。

“金汁更复杂,把金子碾成金箔,剪成碎屑,加水银捣碎,再用保密工序,将水银和金子分开,”宗智略显神秘地说,“用手磨,剔除杂质,就成了金粉,再加骨胶和水,就是金汁。”

彭措介绍,六七天,40克金子才能磨剩成不到30克的颜色很亮的金粉。

经反复尝试,他们的藏纸和金汁工艺才日渐成熟。2016年他们成立公司,广招学徒,还培训家庭贫困青年,尖扎县扶贫部门将公司定为“扶贫车间”。现在,他们请书法老师教藏族青年书写藏文以及《阿旺丹德尔文献集》《金刚经》等金书。

“现代技术很发达,这样的金书本可以印刷,但手写形式应该传承,这是我们的责任。”来自四川的书法老师罗让尖措说,相比墨汁,金汁书写难度很大,一些技术要掌握在前,“藏纸光滑,一般人写不出那种感觉,需要反复琢磨”。

记者看到,一幅裱在相框里的金书《皈依经》,正上方是梵文和藏文书写的经文名,左右两侧是小幅释迦牟尼和宗喀巴像,其下是大段经文,底边是八座佛塔和品牌标识,作品细致、精美。

“通过挖掘、传承,希望我们成为中国最好的金书创作者。”彭措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金书 创作 传统 拯救 藏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