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陶春: 应重视村级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和试点示范建设

2019年03月25日 17:34|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高杨)自改革开放以后,在我国经济的推动下,社会文化建设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城镇公共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极为显著,这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重点发展城镇经济有着极大的关系。然而,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相比,目前村级文化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核问题。主要问题包括: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不完善、基础设施落后、文化体制不健全、文化活动贫乏、城乡文化差距大、文化资源利用不充分、文化产品不足等。而在这些问题中,对村级文化建设影响最大的当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不完善,导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不完善的因素有很多,与基层组织建设、群众素质、思想认识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本次两会上,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城云南文投集团艺术总监、演艺集团总经理、演艺股份副董事长陶春就“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国村级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基层公众服务能力”方面提出了建议。

陶春表示,基层公共文化工作承担了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团结、增进人们感情、提高国民素质等重任。农村基层文化是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缺少这一环,文化大繁荣便不可能实现。云南是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地区,文化发展的薄弱环节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的最大短板在基层。

结合云南实际,陶春认为,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总体上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还有差距,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不相适应,基层综合文化服务能力还存在短板突出、管理水平滞后、弱项明显和存在文化安全隐患等困难和问题。

为此他提出两项建议:

一、建议国家尽快将公共文化建设的中心下移到广大的村级公共文化建设上来,制定切实有效的综合配套的体系化的国家投资建设规划,持续推进村级公共文化建设和发展,力争用5到10年的时间把全国村级公共文化建设提高到一个应有的新水平上来,切实解决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 建议国家进一步重视村级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和试点示范建设,尽量用切合广大农村实际的理论和政策来指导和支撑村级文化规划、建设和发展,以避免简单照抄照搬城市脱离农村实际的情况出现。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