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万钢在中华医学会调研一流科技期刊建设

2019年03月25日 19:06 | 来源:中国致公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3月20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赴中华医学会调研。他强调,在改革发展新形势下建设一流科技期刊,中华医学会要多实践、多试点,率先把期刊发展好。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主持座谈会。

在调研中,万钢一行实地考察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排版中心、演播室和《中华医学杂志》编辑部,详细了解了新媒体、融媒体在医学期刊中的应用,提出中华医学会要建设中国的医学论文数据库,并加强与国外数据库的连接和交流。在《中华医学杂志》编辑部,万钢了解了杂志的办刊史,提出:一要提高我国科技期刊对优质稿件的吸引力,二要加强国际合作。

座谈会上,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代表中华医学会向万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华医学会把创建“一流科技期刊”和实施“精品期刊战略”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以学术质量为基础、平台建设为抓手,数字化建设为重点、集团化发展为方向的发展目标,目前已主办186种科技期刊,形成中华、中国、国际、英文和电子期刊五大系列品牌医学期刊集群,这也得益于中国科协长期以来在期刊的学术引领、质量建设、人才培育、集约化出版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今后中华医学会将继续以培育和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工作重心,努力在提升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医学科技创新、服务会员和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在听取中华医学会期刊管理部主任姜永茂关于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期刊改革和发展的汇报后,万钢表示,中华医学会作为百年传承的医学学术组织为我国人民的健康、医学事业的发展和国家医疗技术的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万钢指出,学科、期刊与学会的发展互相促进,建设一流期刊和一流学科相辅相成。中华医学会首先要明确办刊目的和方向,最重要的就是为医学界、为人民健康和为全社会服务。学术类、临床类和科普类期刊要共同发展,齐头并进。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要不断优化组织管理结构,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影响力,将期刊融媒体的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方向。

万钢强调,办好医学期刊要强调科技创新,要与先进企业和新媒体技术融合发展,加强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平台合作,实现一流科技期刊建设。

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医学 期刊 中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