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陈竺出席农工党中央定点帮扶大方县脱贫攻坚座谈会

2019年03月25日 19:08 | 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网站
分享到: 

3月21日上午,农工党中央定点帮扶大方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主持会议。

陈竺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履行“大方不脱贫、农工党不脱钩,大方脱了贫、农工党不断线”的郑重承诺。通过此次会议,研究助力大方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接续推进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发展思路和具体措施。继续举全党之力,创新帮扶举措,提高帮扶成效,尽锐出战、真抓实干,为助力大方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竭智尽力。

陈竺在座谈会上讲话

陈竺强调,为进一步推动农工党履职尽责与自身建设提质增效,农工党认真总结梳理了五个定点扶贫工作做法经验:一是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纳入全党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做到领导负责、组织落实、责任明确、制度健全,全力推进、尽锐出战、狠抓实效;二是强特色,发挥农工党联系界别优势,把“健康扶贫”作为参与精准扶贫的重点领域,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三是求实效,精准解决问题,围绕“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展开帮扶,务求实效,不慕虚功;四是广动员,协调全党参与,将大方县作为农工党参政履职的实践基地、干部挂职锻炼的培养基地、探索试点经验的实验基地,同步促进自身建设;五是建制度,规范指导帮扶。农工党十五大以来先后制定《关于“十三五”期间全党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大方县定点扶贫督促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助力大方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对开展定点扶贫及督促检查工作加强纪律要求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组织动员和指导规范全党各级组织参与定点扶贫工作。

陈竺表示,要以大方县脱贫摘帽为新的起点,助推大方县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验区建设。下一步,农工党将巩固扶贫攻坚成果与启动新发展理念试验区工作相结合,助力大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城乡发展新模式,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作贡献。同时,要认真总结大方脱贫攻坚经验,为欠发达地区和国家脱贫提供中国模式、中国智慧,为全球的减贫事业作出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将深化健康扶贫与提升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相结合,服务健康大方建设;将加强智力扶贫与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相结合,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将拓展产业扶贫领域与推动产品市场化相结合,推动延伸产业链条;将加大公益扶贫力度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相结合,探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路子;将定点扶贫与强化督促指导相结合,促进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

何力在座谈会上致辞

会上,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力在致辞中向农工党中央多年对大方的帮扶工作表示感谢。中共毕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集智对陈竺主席第七次赴大方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列数了农工党中央及各级组织帮扶大方县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共大方县委书记佘龙报告了大方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实施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工作成效。

曲凤宏主持会议

焦红在座谈会上讲话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焦红就建设健康大方提出,在发展健康产业时,要注重特色中草药产地的道地性以及延长产品产业链,同时更要注重药品的安全性。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主委、农工党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光奇,介绍了农工党各级组织在项目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方面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陈述涛,就教育扶贫提出,要充分利用大方天然优势,提供条件,吸引更多退休的知名学者专家到大方进行教育帮扶。

陈述涛在座谈会上讲话

张光奇在座谈会上讲话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院长任国胜,北京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杉,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主任于启林,农工党青岛市委会主委、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总院长宣世英,中美医疗集团董事长郭华伟,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健先后就大方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交流发言。

王海京在座谈会上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富君,农业农村部第十二批扶贫联络组组长李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巡视员董红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副司长陈昕煜分别就各自领域对大方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进一步提升提出意见建议。

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负责人耿丽丽,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党贵州省委会,毕节市和大方县有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会。此前,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羊场镇深度贫困村建设、理化乡猕猴桃种植基地、达溪镇卫生院、凤山乡新发展理念示范点、毕节医专大方校区、恒大医院,研究助力大方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接续推进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具体措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大方县 脱贫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