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台盟中央调研组前往广东开展调研

2019年03月25日 19:24 | 来源:台盟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两会”刚闭幕,台盟中央调研组就到了这些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台盟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

3月18日至19日,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率台盟中央调研组,来到台商台生集聚的广东广州、东莞等地,开展以“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的调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杨健一行走访了暨南大学、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广东台湾青年之家,参观了教学场所、活动设施和创业空间,并分别与学校领导、教职员工、台生和台湾创业青年代表座谈交流,了解台湾同胞融入当地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有关情况,听取他们对“31条惠台政策”实施的感受体会。

在暨南大学,校党委书记林如鹏、党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台生培养相关处部门同志出席座谈会,向调研组介绍了学校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以“培养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具有爱国之心,能为生源地发展和繁荣稳定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为培养目标,采取开设国情教育课程、创设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开展“千百十培养工程”系列活动等创新方式,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助推台湾青年融入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做法。

暨南大学有关同志介绍,2016年以来,在两岸交流受到台湾有关方面恶意干扰的情况下,台生报考暨南大学实现了逆势增长,目前在校台生已达到约1200名。5位台湾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向杨健一行介绍了在暨南大学学习、社会实践、实习,参加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经历,以及在校期间获得的各种荣誉。他们表示,暨南大学为台湾学生成长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宽松和包容的成长环境,使自己对于大陆的发展和两岸关系的未来,有了更加全面、客观的认知。

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校长王天才、副校长冯思义等台籍领导和教职工介绍了学校创办19年来,坚持“品格第一,全面发展”理念,在培育台胞子弟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以及在增进台胞家庭和谐、推动公益活动、助推两岸交流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学校教职员工表示,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创办之初,旨在解决台商家庭团圆的难题,优化台商发展环境,如今大陆出台惠台政策的力度越来越大,台胞子女就学更方便,台胞发展环境也更优越,学校的办校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大家也在思考,在新形势下如何确定自身定位。

在广州台湾青年之家,台湾创业青年代表、中华两岸台穗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郑明嘉向调研组介绍了青年之家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发挥在穗工作、学习、生活的台湾青年作用,“以台引台,以台助台”,向岛内大学生宣传大陆惠台政策,推动台湾青年到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助推两岸教育、文化、创业交流的情况。

郑明嘉介绍,台湾青年在广州成功就业生活的事例,让更多岛内青年认识到广州的发展潜力,希望来穗发展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三年来青年之家已促成“专业高龄照护训练”等多个创业项目入驻启动,推荐成功的就业岗位中不乏年薪超过10万元的优质岗位,今年还将引荐70多位台湾青年来穗实习。

每到一地,杨健都仔细询问台胞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并认真听取台胞意见建议。杨健介绍,台盟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助推两岸融合发展,推动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实现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表示,解决台湾同胞身边的小事,就是解决两岸融合发展的大事,对调研中了解的相关问题,台盟将持续关注、协调有关部门助推解决,为两岸融合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台盟广东省委副主委郑广台、卢馨,台盟中央联络部、重庆两岸经济研究所有关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 台湾 青年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