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减肥不用锻炼?高血压不用天天吃药?

2019年03月26日 11:00 | 作者:王欢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3月22日报道称,摄取过多的卡路里或缺乏运动等导致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生活方式病,很难通过药物彻底治愈。对此,利用人体中所具备的防御体系——免疫系统来解决这一难题的研究开始受到瞩目。其原理为,就像使用疫苗来预防传染病一样,利用免疫功能来抑制生活方式病。研究人员们正以能够实现这一有效疗法为目标。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的畔上达彦助教将液体成分注入多孔实验器材,这是治疗高血压的疫苗的候选物质。 最初疫苗是为了预防天花、风疹等传染病被研发出来的。之后人们发现疫苗能使免疫功能更加活跃,打到病原体。利用疫苗进行癌症治疗的研究也开始出现。甚至开始尝试将疫苗运用到预防及治疗生活方式病之中。

高血压是一种典型的生活方式病。高血压关系到中风及心脏病,被称为“Silent Killer(沉默的杀手)”。有很多患者服用降压药来进行治疗。但降压药需要持续服用,且服用的人增多,也会增加医疗财政的负担。对此,畔上达彦助教说:“如果是利用体内所具备的免疫力的疫苗,只需服用几次便能长期有效”。

使用该疫苗可以使免疫细胞“B细胞”产生特殊的蛋白质。这种特殊的蛋白质能够紧贴在位于血管表面增高血压的担任“传感器”任务的蛋白质上,成为抗体,妨碍“传感器”的运作。2012年,曾给患有高血压的实验鼠注射过该疫苗,结果降低了2成的血压,效果持续了约20周。畔上达彦说:“疫苗有着能够与降压药匹敌的效果”。

高血压是慢性病,需要长时间的治疗。为了避免注射疫苗带来的疼痛,研发了一款方便使用的滴鼻式疫苗。2018年确认了将这种滴鼻式疫苗用在高血压实验鼠身上后,血压降低了1成的效果。

这种疫苗价格低廉,在发展中国家也可安心使用。同时,该疫苗能与其他疫苗同时使用,在动物实验阶段,曾将该疫苗与预防肺炎的疫苗搭配在一起使用。畔上达彦助教期待:“有可能使用疫苗同时治疗和预防多个疾病”。

大阪大学寄付讲座教授中神启德也在致力于开发使B细胞产生抗体从而降低血压的疫苗,并于2015年发表了降低了高血压实验鼠1~2成血压的成果。据悉,还可以改善高血压引起的动脉硬化及心脏肥大。

2018年,大阪大学发起的制药风险投资企业AnGes与澳大利亚开启了临床实验。在24名高血压患者的协助下进行效果调查。该企业力争向大型制药企业导出这项技术,谋求实用化。

各种生活方式病元凶是肥胖,通过免疫功能抑制肥胖的研究也开始了。日本北里大学的岩渕和也教授着眼于研究对感染成病原体的细胞及癌细胞进行攻击的“NKT细胞”。

2012年,岩渕教授阐明了NKT细胞促进肥胖的原理。并受此成果的启发,给实验鼠喂卡路里高的饲料,调查比较无法产生NKT细胞的改造实验鼠与普通实验鼠的肥胖度变化。在12周内,普通实验鼠的体重翻倍,达40克,而改造实验鼠的体重则停留在30克。

NKT细胞会检测出饲料中形成脂质的物质,将其判定为外敌进行攻击,引起慢性炎症。这会导致产生炎症部位周边的细胞消耗糖分的效率变差。剩余的糖分会被储藏糖分以备不时之需的脂肪细胞吸收。脂肪细胞逐渐变大,会导致肥胖,陷入恶循环。

已知一种预防动脉硬化的药中含有阻碍NKT细胞的作用。岩渕教授预测:“服用这个药也许可以抑制NKT细胞引起的炎症,防止肥胖”,今后将着手确认效果。

发达国家守护国民健康的政策重点正从传染病对策,转向克服生活方式病及慢性疾病。虽然通过药物可以暂时抑制住症状,但是想要根治还需要控制饮食,坚持锻炼。因此有很多人中途挫折。

生物的免疫构造是由各种细胞巧妙地运用多种物质而成立的。弄清生活方式病发病的分子级别的构造,并巧妙地进行编排的想法正在兴起。有效的对策如果能够实用化,将会非常适合难以改变生活习惯的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苗 高血压 细胞 实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