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

——温涛委员的“三农”生意经

2019年03月26日 13:4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试点”“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农业、创新、扶贫占了不小的篇幅。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温涛表示,金融是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动力,加强金融支持不仅有利于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还有利于集成利用资源要素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构建,推动农业产加销一体化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组供应链。

温涛告诉记者,通过对重庆、四川、湖南、安徽和湖北等省份的调查发现,当前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中普遍存在金融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产品周期与结构不匹配、资金使用效率低下、机构持续服务能力差、多部门协同服务机制尚不健全等现实问题。因此,强化政府引导,建立健全财政金融协同服务模式就很重要。

在温涛看来,应加快建立培育农村产业融合主体的引导机制和激励机制,成立专门针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扶持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支持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这方面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国家支持政策和从业主体经营效益的共享机制。将财政补贴资金量化给农民后以入股方式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让农民成为股东,获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更多收益。此外,还可强化各级政府对金融机构的引导和鼓励,综合运用定向降准、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增加金融机构支持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资金来源。

如何针对性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农村产业多样化金融需求?温涛建议,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信贷产品创新,根据产业融合发展从业主体的特征,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中心,探索开发公司+银行+政府+科技、农业协会+农户、农业龙头企业+农户、农业生产园区+农民合作社、农民专合组织+农户、特色产业+经营农户等多种新型贷款。同时,提高农村金融综合服务覆盖范围,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创设网络终端普惠金融服务,开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绿色通道,提供跨地域电话支付结算、视频转账等新型服务,促进金融科技、智慧金融在农村金融市场规范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农村 金融改革创新 温涛委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