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大赚我国钱,又不说我国好,这事得想点辙了!

2019年03月26日 13:56 | 作者:葛红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工业大宗金属的价格波动较大,其中不乏期货市场借着政治、社会、金融等事件为由头的炒作,而期货价格又直接反馈到现货价格,直接影响到企业经营盈亏。从根本上说,主要源于我们忽略了对大宗金属的研究,没有形成国家层面的资源战略规划、价格机制建设并有效推进,缺乏快速有效的应对预案。

有同志从客观上找理由,又有人从主观上找理由,我认为,国家层面需要高度重视大宗金属的战略谋划,要加快提高我国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主动将价格调控在合理向下区间,降低我国的经济建设成本,同时制约某些“大赚我国钱,又不说我国好”的资源大国。

建议由工信部牵头,会同有关部委和央企,成立大宗金属专家组,建立相关协调机制,关注市场,指导应对,更专业化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一是进一步加大大宗商品的战略研究,谋划铁、铜、铝等三大金属战略资源的全球布局,制定相应行动计划,开发一批,勘探一批,储备一批,形成未来稳定的来源。

二是加快研究铁矿石期货、铜铝期货利用人民币结算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在中国本土与全球投资者一起,建设并形成公开透明、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定价基准,引导资本在全球范围内流通配置,提高避险效率,努力建立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新秩序,深度服务我国经济发展。

三是通过对产业经济实体营销策略的有效调控,协调大宗商品海外贸易,探索建立平准基金和国家储备,进一步完善大宗商品价格机制,提升国家应对贸易摩擦的控制力和话语权。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工业大宗金属 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