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看不清不一定是老花 可能是飞蚊症、白内障等其他眼病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夏晓波

2019年03月26日 17:08 | 作者:夏晓波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老花眼几乎是 50 岁以上人士的普遍现象,也确实引起视力模糊。不过,看不清不一定是老花,眼睛及身体的其他问题也可能让老人视力模糊。

由眼睛原因造成看不清的主要有4种可能:

老花眼。看近处很费劲,远些反而能看清楚,这就是老花眼的表现。老花眼是眼中晶状体逐渐硬化、弹性下降,导致眼睛生理性调节功能减退造成的。老花眼有年轻化趋势,一些人40岁左右就开始老花。有老花眼的人尽量不要在暗处看书,控制用眼时间,每隔1~2 个小时适当休息。另外,建议到正规的眼科中心配老花眼镜。

飞蚊症。如果看东西眼前出现圆形、椭圆形、点状、线状等黑点飞舞,并且随着眼球转动“飞来飞去”,好像飞蚊,应考虑飞蚊症。这是眼睛自然老化过程中,玻璃体“液化”产生浑浊物造成的。轻微的飞蚊症不需治疗,如严重影响视线,需积极求医。

白内障。如果视力缓慢下降,怕光,看物体时颜色较暗或呈黄色,甚至有复视(出现双影)或物体“变形”等情况,建议到医院检查是否得了白内障。

眼底黄斑疾病。黄斑是眼睛直视物体时映射在视网膜的区域。一旦黄斑区出现病变,常表现为视力下降、眼前有黑影或视物变形。黄斑病变也是老人常见的眼部疾病,年龄越大,发生的危险性越大。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肥胖病以及长时间暴露于蓝光和日光下的人群,较易得黄斑病变。

看不清东西,不都是眼睛的问题。单眼或双眼一过性视力下降或丧失,医学上称“一过性黑曚”,多数是由于供应眼球的脑动脉缺血造成,常见于短暂性脑缺血病人。复视患者单眼视线清晰,但双眼看东西、尤其向某一方向看时,出现双影或重影,不排除脑梗死、脑出血、脑肿瘤、糖尿病神经病变、重症肌无力等原因。双眼视物不全的人,表现为只能看到视野内一部分,比如吃饭时总有一半的碗内剩有饭粒,这种情况常见于脑肿瘤病人,需及早诊治。

花青素、胡萝卜素和叶黄素等营养素有助于保护视力。这些营养素多存在于果蔬中,对增进视力、改善视物模糊及眼睛干涩等问题有一定功效,老人平时不妨多食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飞蚊 看不清 蚊症 老花 白内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