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出入境证件4月1日起全国通办

2019年03月27日 07:3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出入境证件4月1日起全国通办

异地申办与户籍地申请手续一致;非京籍办护照不再需要居住证等一系列捆绑证明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天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新京报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据悉,这次推出的新举措包括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

北京

1. 申请人照片(1份),备注:申请人照片也可不提供,到现场拍照;

2. 申请人身份证(原件仅供查验);

3. 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原件1份);

4. 在居民身份证领取、换领、补领期间:提交临时居民身份证(原件仅供查验);

5. 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认为确有必要的其他材料。

吉林

1. 《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表格可在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自助填表机填写打印);

2. 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标准的相片(全省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供免费照相);

3. 居民身份证(居民身份证在申领、换补发期间,可提交临时身份证)。

山东

1. 填写完整的《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并贴有经质检平台检测合格的照片一张;

2. 交验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在居民身份证领取、换领、补领期间,可以提交临时身份证和户口簿及复印件;

3. 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需按照组织人事关系出具同意出境的意见。证件自申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审批并制作完毕。

河南

1. 近期免冠照片一张以及填写的《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

2. 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及复印件;在居民身份证领取、换领、补领期间,可以提交临时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及复印件。

湖南

1. 填写完整的《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及近期2寸免冠照片一张(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标准的正面免冠彩色白底照片48×33mm),同时申办多种类别出入境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

2. 交验居民身份证并提交复印件。未满16周岁的申请人如未办理居民身份证,需交验户口簿并提交复印件;

3. 按规定提交或者核验指纹信息;

4. 申请人因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紧急事由,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应当提供加急办证服务。申请人需按照急办事由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江西

1. 国家工作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提交本人所属工作单位或者上级主管单位按照人事管理权限审批后出具的同意出境的证明;

2. 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公民除外);

3. 《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

4. 近期免冠照片一张(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

备注:(1)证明文件应合法、有效;(2)同时提交jpg格式的电子件。

广东

1. 监护人身份证;

2. 申请人居民身份证;

3. 申请人相片;

4. 单位同意函;

5. 亲属关系证明;

6. 监护关系证明;

7. 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

新疆

1. 《中国公民因私出国(境)证件申请表》;

2. 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的申请人相片;

3.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 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5. 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青海

1. 填写完整的《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近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证件数字相片技术要求》标准的制证相片一张。

2. 交验身份证原件,在居民身份证领取、换领、补领期间,可以提交临时居民身份证;现役的人民解放军军人、人民武装警察,应当提交军官证、士兵证或者警官证作为本人的身份证明。

3. 申请护照换发的,需提交原护照及复印件;

4. 申请护照变更加注的,提交需要变更加注事项的证明材料、普通护照及复印件;

5. 出境事由证明材料;

6. 特殊情形。

宁夏

1. 提交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标准的申请人照片;

2. 交验申请人居民身份证原件,申请人未满16周岁,也可交验居民户口簿;军人应交验军人身份证明。上述身份证件须留存复印件或者电子扫描图片;

3. 按规定提交或者核验指纹信息;

4. 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在非常住户口所在地申请普通护照的,还须提交符合在非常住户口所在地申请条件的证明;

5. 未实行按需申请护照地区的内地居民,还须按照有关规定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云南

1. 填写完整且贴有申请人近期免冠照片的《边境旅游出入境证件申请表》;

2. 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的制证相片一张;

3. 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

全国通办不再“回乡跑”

国家移民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闵海云介绍,此次推出的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政与以前异地办证措施相比,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变化:一是惠及人群更加广泛。取消了地域、人群、证件种类、申办条件的限制,由异地就业、就学等人群扩大到全部内地居民,涵盖了内地居民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各类需求。二是申办手续更加便捷。群众异地申办上述证件无需再提交居住证、就业、就学、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与户籍地申请手续一致。三是服务方式更加灵活。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的办理渠道,由原来只能到出入境窗口人工柜台申请,扩展为既可在人工柜台申办、也可在电子签注机上自助办理,立等可取。

闵海云称,如果说2018年5月1日实行的“只跑一次”重点解决的是群众“反复跑”“往返跑”问题,“全国通办”重点解决的则是“回乡跑”“长途跑”问题。实行“全国通办”后,将进一步放宽内地居民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条件、优化申办手续流程、拓展申办渠道、提高审批管理效率,各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执行统一的“全国通办”制度,申请人仍然只需到出入境窗口一次即可完成全部申办手续。

“全国通办”和“只跑一次”这两项措施是并行叠加的关系,将产生更大更好的联动放大效应,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办证服务。

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市西城区出入境管理大厅了解到,该大厅每日限办理100位非京籍人员办理护照,“等放开异地办理条件,不需要居住证的话,我们的工作量会大大增加。”

非京籍办护照可不用居住证

“全国通办”的消息一经发布,引起群众热议,其中“非京籍人员在京办理护照是否需要居住证”这一议题备受关注。

3月26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发布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异地办理护照时,不再需要居住证等一系列捆绑证明,最大程度给百姓提供便利。

据了解,按照《护照法》规定,出入境办证申请材料由原户籍地审批,此次“全国通办”为异地受理转户籍地审批。例如非京籍居民在北京工作、生活,需办理护照,则在北京任一出入境证件办理点都可提交材料,与户籍地所需要的材料一致,材料核查无误便回传至居民户籍地审批,申请人在北京领证。自提交起后20天拿证,价格为160元。由于各地需要的具体办理材料稍有差异,因此,工作人员在办理时也会提示居民按照户籍地所需材料提交。

“全国通办”享受的优惠政策与户籍地一致。此前,非京籍在京办理护照需持居住证可享受“同城同待遇”。

异地办理细则目前在制定中

3月26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市西城区月坛派出所出入境证件办理点咨询得知,目前首次办理护照仍需要居住证,尚未收到4月1日起实行“全国通办”的实施细则。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收到通知,4月1日起,非京籍人员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也可在自助机上进行办理,不再需要窗口排队,其余实施细则暂未收到通知。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工作人员则表示,暂不能答复关于“全国通办”实行问题,待4月1日实行后方可答复。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异地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入台通行证的细则正在依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相关文件制定,目前还在制定当中。

除北京外,新京报记者还致电辽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对方称,目前非辽宁户籍人员在辽宁办理护照需提供居住证、直系亲属证明(父母、子女、配偶),才可以办理。4月1日起施行“全国通办”后,申请人只需要申请者提交身份证。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同步上线

此外,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将同步于4月1日上线。该平台通过服务网站、国家移民管理局APP、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具备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功能,可为群众提供24小时网上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国家移民管理局信息科技司负责人陈永利介绍,用户可通过平台网站、移民局APP、微信和支付宝端小程序等方式注册使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的网址是:https://s.nia.gov.cn。移民局APP可通过手机应用宝、华为应用市场、360手机助手等下载使用。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移民局”,直接使用。

陈永利介绍,目前,服务平台主要有六项功能。

一是提供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申办服务。申请人可以在线申请赴港澳台个人旅游签注、团队旅游签注,在线选择办证地点,填写申请表,线上审批通过后,持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到办证地点缴费并打印签注。

二是提供证件办理进度查询服务。申请人可在线查询本人申办的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证件办理进度情况。

三是提供证件预约申请服务。申请人可以在线预约申请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在线填写申请表,预约办证时间和地点。后续再按照预约时间到受理大厅提交申请材料,完成指纹采集、照相、缴费等手续。

四是提供证件信息查询服务。申请人可在线查询本人所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证件号码、证件有效期等信息。

五是提供出入境记录查询服务。申请人可在线查询本人近10年内所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因私出入境记录情况,并可生成可信电子文件下载打印。可在线查询本人往来港澳签注和前往台湾签注有效剩余次数。

六是提供办事指引查询服务。申请人可在线查询全国各地出入境办证大厅的办公地址(地图位置)、办公时间、咨询电话等。可在线查询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的具体服务指南等。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保障信息安全和保护个人隐私,用户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相关事项时,需要进行实名注册认证。同时,用户在服务平台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签注剩余次数查询等事项时,在实名认证的基础上,还需通过人脸进行实人认证,确保系本人办理。

电子文件可作为可信文件使用

陈永利介绍,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电子文件可作为可信文件使用。

为进一步便利人民群众获取用于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所需的本人出入境记录或普通护照签发记录信息,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发布公告,宣布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向内地居民开放查询本人出入境记录和普通护照签发记录服务,同时可生成经国家移民管理局电子签名的电子文件。

有效电子文件与盖有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印章的同类纸质文件具有相同效力。这种方式推出后,获取个人相关出入境记录和护照签发记录信息资料的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办理、提交申请,这种电子文件也可以提交给第三方作为证明使用。

新京报记者 张彤 刘名洋 实习生 向成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出入境 证件 办理 护照 提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