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黄宇光委员:分娩镇痛,让生娃变轻松

——全国政协委员黄宇光详解一件相关提案的始末

2019年03月27日 08:55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首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30个省份的913家医院入选。这标志着被社会千呼万唤的“无痛分娩”,正式在全国全面铺开。

“虽然还只是首批试点,整体覆盖面也还不充分,但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国的分娩镇痛事业,将由此慢慢普及开来,越来越多的孕妈妈将不再承受分娩难以忍受之痛。”在“中国麻醉周”即将到来之际,翘首等来了这份名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既欣慰,又欣喜。

欣慰和欣喜,是因为黄宇光不只是名单发布的见证者,更是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其实,黄宇光还有另外两个身份———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麻醉质控中心主任。

一件提案和“两会好声音”

“发达国家麻醉大夫和手术大夫的比例是1∶3,在我国,这一比例是1∶7~7.5。而产妇对分娩镇痛的需求是全社会的,所以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鼓励更多的医学院毕业生投身麻醉事业,麻醉学应该在大学本科阶段独立开课。”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黄宇光这段呼吁入选人民日报“两会好声音”,并成为国内外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

这段呼吁,也是黄宇光“关于多措并举着力推进分娩镇痛和舒适化医疗的提案”的核心内容。为了这件提案,黄宇光提前做了很多调研,经过了很多思考,最终形成了深刻的分析和建议。

这件提案,也是黄宇光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之后,提交的第一件提案。其实在获悉将要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去参加两会后,黄宇光就开始琢磨,如何“选个小切口的话题”建言。

“医药卫生领域,跟民生问题密切相关。作为一名医卫界委员,我们的履职肯定既要接地气,又要重民生。而我作为一名麻醉科医生,对于民生痛点最为深刻的感受,就是我国一半以上的产妇经历着分娩的重度疼痛,这疼痛甚至成为不少育龄女性不愿生育二孩的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国的剖宫产率居高不下。”多番思索之后,黄宇光将建言议题聚焦为“分娩镇痛”。

很显然,这个话题的切口并不小。因为目前,我国每年有超过1500万名新生儿出生,其中只有不足10%的新生儿妈妈选择了分娩镇痛。而在美英法等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是85%。

“是因为孕妈妈们不愿意选择分娩镇痛吗?当然不是!是因为目前我国除在一些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分娩镇痛外,绝大多数的综合医院并未开展这项服务,但这些医院接收了大多数的孕产妇。”黄宇光向记者遗憾地表示,2017年榆林产妇事件给了他很大的触动,该事件也成为他本人以及国家推动分娩镇痛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一直对榆林产妇事件深表遗憾和同情,但我们却不能不思考,在极端事件背后所凸显的人们对分娩镇痛的急切需求。特别是在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之后,人们的健康生活期望已经超越了目前我国医疗服务的供给能力。所以,如何抓住民生痛点,优化现有的医疗资源去着力解决痛点问题,至关重要。”黄宇光向记者强调。

只是黄宇光没有想到,他的这件提案在两会上的受关注程度,超出了他的想象。更为重要的是,他的“两会好声音”,也获得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点赞。

分娩镇痛并不是技术难题

部委点赞黄宇光,不只是因为黄宇光的建议,对国家相关部委推进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作用,也因为黄宇光的期待,同时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8年8月21日,黄宇光收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提案答复意见。就在答复前几天,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六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随后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又相继发布了《关于印发紧缺人才培训项目和县级医院骨干专科医师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一年时间内,国家发布了多份支持麻醉服务发展的《通知》文件,力度可谓空前。这也说明,我国开展分娩镇痛的基本条件已经成熟。”黄宇光告诉记者,提案提出前后他一直在关注分娩镇痛的开展工作,并发现“该问题早已经不是技术难题”。

以安徽省马鞍山市一家妇幼保健院为例。黄宇光在调研时了解到,该院接收的产妇中有90%选择了分娩镇痛。比例之高,令黄宇光颇感意外。

“众所周知,马鞍山市的医疗条件在国内来说只能是中等。但显而易见,马鞍山这家妇幼保健院分娩镇痛的开展状况,较发达地区也并不差。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分娩镇痛早已不是技术难题。”黄宇光强调。

分娩镇痛,也影响着我国未来的人口质量

的确,制约分娩镇痛全面开展的掣肘不是技术而是人,也即麻醉医生。

作为留美归国专家,黄宇光亲历了近25年来我国在术后镇痛方面的技术和能力提升。现在,我国术后病人的疼痛基本被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但分娩镇痛却开展得缓慢且艰难,成为重要的民生痛点。

“客观来说,因为我国麻醉医生总体数量严重短缺,在多数大型综合医院,麻醉医生为保障外科手术已经超负荷工作,确实再无精力开展分娩镇痛。再加上一些医保政策的不完善,综合类医院开展分娩镇痛服务的积极性不高。但不容忽视的是,综合类医院承接了大部分产妇的分娩工作。”因而黄宇光建议,一方面要加大麻醉人才的培养力度,另一方面则应在国家政策层面支持临床积极开展分娩镇痛。

委员建言、社会关注、国家关心。多方合力之下,就有了《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该《通知》也明确提出,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妇产科医师分会会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成立分娩镇痛试点专家工作组,协助制定分娩镇痛技术操作规范和管理规范,为地方健康行政部门开展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黄宇光是专家工作组的三位主任委员之一。随后,在专家工作组宣传贯彻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文件的过程中,全国各地1000余家医院踊跃报名加入试点医院。

“虽然我们希望分娩镇痛能够以星火燎原的态势在全国铺开,但真在推进过程中,就格外谨慎。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会同医师协会赴全国各地调研,抽查报名试点医院的单位是否符合准入标准。最终,900余家医院入选首批试点名单。”黄宇光向记者介绍。

令黄宇光欣慰的是,很多省市的发改委和医保等部门,也同步完善分娩镇痛的收费标准和政策,纷纷制定了分娩镇痛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

“有了这样的多方支持,分娩镇痛的开展就是一件‘名正言顺’的事儿。名正言顺,才能更好地在全国落地开花。这花开的速度,不只是让越来越多的产妇生娃变轻松,也关系到我国自然分娩率的提升,以及二孩生育愿望的提升。这些提升,都影响着我国未来的人口质量。”黄宇光坦言,进入全国试点时代的分娩镇痛,现在犹如春花初放,但一年四季的路,还有很长。在未来的路上,他对分娩镇痛的支持和关注,会一如既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分娩 镇痛 黄宇光 让生娃变轻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