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朱晓进:让教育人回归“办学初心”

2019年03月27日 09:40 | 作者:朱晓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教育是百年大计,国之命脉。《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入学率达99.9%,高中阶段也达88.3%。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几个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些学校办学仍在追求升学率而不是全面育人。有的地区仍在套用“GDP”政绩考核办法评价学校建设与发展,用中高考成绩衡量学校区域教育质量,倒逼学校抓应试、出成绩,导致学校办学偏离全面育人同时保基本、保底线、保公平的教育方向。

落实课程标准不力,超标超纲教学成常态。高考指挥棒逐级传导,导致学校有标准不落实,文化课考试频繁,评价尺度缺乏监督,社会竞争和来自家长的压力,不断引发超标超纲教学。同时,名目繁多的排名、选优与选拔,迎合了部分人的政绩观,迎合了部分家庭的需要,却助推了课外培训的空前繁荣,加剧了家长的心理焦虑,加重了学生的学业负担。

形式多样“帽子”选拔,违背提高课堂质量初心。教育家、优青、骨干等“帽子”头衔,与多种利益捆绑,扰得学校无法安宁。从学校到区到市,层层选拔,为争“帽子”,老师们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应试,并付出多种隐性成本。有些“帽子”,不得不举全校之力,导致过量的公共资源被个人占用。

泛滥成灾“牌子”示范,背离教育教学规律。学校每一块光鲜亮丽的牌子背后,都有一系列检查评比与验收,花费师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卫生、科技、保密等各行业进校园和应检验收,既无限放大了学校的基本功能定位,也背离了教育教学规律,增添了学校不应承担的多种负担。

基础教育要遵循教育规律,教育管理要回归办学初心。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的新要求,围绕基础教育教学目标定位,努力推进基础教育向提高质量、全面育人的核心目标发展。为此建议:

遵循育人规律,稳妥推进中高考评价制度改革,还教育健康与公平。教育是系统工程,在推进中高考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同时,要同步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教育评价应进一步体现综合性、多元性、发展性、激励性等特征,关注学生素质养成、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回归教书与育人并重的定位。

遵循教学规律,有效控制“帽子”选拔活动,还老师静心钻研教育备课的时间。完善科学的教育管理体系,有效控制“帽子”选拔竞赛活动的层级与频度。切实解放教师,将重心转向扎实的教育教学研究和课堂实践。科学制定更加科学、有效、实用的教师培训计划,以全面提高培训质量,替代少数人获益的“帽子”工程。发挥绩效工资的积极导向作用,让老师有热情、有时间、有尊严去实现教育的理想和初心。

遵守学校规矩,从严控制各类进校园活动,还学校应有的安宁与安静。切实把学校办学主体作用落到实处,谨慎推进新一轮“高品质高中”等各项评比,从严控制各行各业各种进校园活动,减少由此衍生出来的评估、检查、验收、授牌的系列工作。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和服务,从根本上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率在基础教育阶段产生的不良影响,还校园应有的平静和安宁,为学校潜心治校办学创造良好环境。

(作者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链接

据民进江苏省委会调研数据不完全统计的江苏老师们要面对的各种帽子:

全国:全国优秀教师,万人名师,模范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楷模,最美乡村教师。

省级:人民教育家,特级教师,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培养,名校长培养对象工程,乡村骨干教师培养工程,教学名师。

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市十佳教师”,学科教学带头人,德育带头人,第一梯队名师培养对象,优秀青年教师,德育优秀青年教师,“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劳动模范,骨干教师,教坛新秀,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教研组组长”,优秀支教工作者。

区(县):“杰出教师”,标兵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第一梯队名师培养对象,“优秀中队辅导员”,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坛新秀,教科研先进个人,科技教育先进个人等。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学校 教师 育人 优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