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80后基层中医的中医观

2019年03月27日 11:05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薛珂,北京博爱堂名医馆坐诊名医,每年诊治患者4000人次以上。这位来自于基层、有着丰富诊疗经验的青年中医,对中医的传承和基层中医从业者的经验有着自己的感悟。日前,记者采访了薛珂,听他介绍了他的中医观。

重视父子般的师承教育

尽管是一位80后,但薛珂的从业时间并不短。用他的话说,自己是一位“老中医”。“人们找中医看病,都喜欢找老中医。所谓的老中医,一是指年龄大,二是指看病经验丰富,我实际上属于后者。”薛珂介绍,他在大学读书时,就已经跟随国医大师沈宝藩教授出诊、抄方。

实际上,一个本科生能师从国医大师并非易事。提起这段经历,薛珂介绍了与他有关的一段故事。一次沈宝藩教授带领20余位医生和实习生查房时,提问了《伤寒论》中一个方剂的组成及功效。在场不乏高年资医生和主任医师,唯有薛珂把经方完整地背诵出来,令沈老很吃惊。此后,又在几次接触过程中,沈老注意到薛珂思维灵活、勤奋好学,便破格收他为弟子。由于薛珂周一至周五要在学校上课,所以只能周末随沈宝藩学习。在薛珂的记忆中,在随沈老学习的3年时间,他每次都是第一个赶到离家很远的门诊,先把病历整理好,再摆好桌椅、泡好茶等待沈老。日复一日,他几乎没有节假日。

后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读研究生和工作过程中,薛珂又相继师从方剂学家谢鸣教授、温病学家谢路教授等中医名家,积累了大量临证经验,打下了深厚的理论基础。尤其在师从谢路教授的过程中,他不仅是唯一的入室弟子,而且两人感情犹如父子。

薛珂表示,中医师承教育是中医传承的重要方式。在师承教育中,重要之处在于老师的口传身教。薛珂说:“古代的师承教育都是老师手把手教出来的,在继承老师学术思想的基础上,要深刻领会老师的理论渊源和用药经验,自己还要有创新。”薛珂介绍,在跟随几位名医学习的过程中,他都是在看完患者之后,自己先辨证论治开出处方,然后跟老师的方子进行比较,找出不足之处,再虚心向老师求教,这样慢慢就有了提高。另外,师承教育和学院教育的不同之处在于,要与老师心意相通,不仅学习老师的理论和经验,还要真正走入老师的生活,建立亲如父子的关系,这样才能得到真传。

中医在基层大有可为

中医药的一大优势是简便效廉。然而薛珂认为,还要加上“捷”。薛珂说:“人们往往只有调理慢性病才会来看中医,实际上,中医治疗一些急症也很有优势。”薛珂举了上周自己治疗的一个病例说:“一位北京顺义的儿童高烧39℃,剧烈咳嗽,彻夜难眠,辗转了京城4所大医院,用了很多药,但效果都不好。在我这,开了三副中药,发烧、咳嗽全好了。”

在薛珂接诊的众多患者中,最近有一位内蒙古的患者也令他印象深刻。这是一位成人斯蒂尔病患者,曾住院使用激素治疗。但出院后,疾病又复发,口服了激素仍高烧不退。患者想来北京治疗,但高烧不退,使他不能应付遥远的路途。患者只好把相应检查结果和舌苔拍照发来,薛珂根据经验,给他开了两副中药,家嘱不放心,悄悄抓了三副药。没想到服了一副中药后,体温就正常了,患者家属激动不已。

薛珂表示,天天看病人,类似的例子太多了。一般都认为中医是慢郎中,适合治疗慢性病。其实,对于高烧、咳嗽、腹泻等急症,中医治疗常常随手而愈,特别是感冒发烧,很多一副药就可痊愈。单凭这点,特别适合在基层施展中医的特色,发挥中医简便效廉捷的优势。其实,中医药的优势远远不止这些,好的中医都是全科医生。在薛珂这里,他就擅长内科疾病、皮科疾病、精神类疾病、妇产科疾病以及儿科疾病等。

薛珂说:“我诊治的患者遍及全国各地,大部分来自基层。越是基层患者接诊的多了,我越觉得基层需要中医。”实际上,国家对中医药在基层中发挥作用也大为鼓励。“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视,尤其是让中医在基层发挥重要作用的提法,帮我们基层中医提振了信心。”薛珂说。然而,在基层的实际工作过程中,门诊医保报销、职称晋升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薛珂。但薛珂表示,随着国家对中医越来越重视,他坚信这些问题未来一定会得到解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医 薛珂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