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来自响水爆炸事故救援现场的报道

“放心,我们在这里”

2019年03月27日 11:14 | 作者:张磊 沈大雷 程守勤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张磊 沈大雷 程守勤

在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现场,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的专家、江苏省内专家以及响水县的医务人员通力合作,与死神竞速。

集中救治配合“一人一策”

3月25日11时30分,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大门被轻轻打开。殷昌来被医务人员小心翼翼地推出来,见到丈夫安然无恙,在门口守候多日的妻子热泪盈眶,不停地说“谢谢医生”。

此时,距离盐城响水“3·21”爆炸事故已经过去90多个小时。病房里,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地与死神赛跑;病房外,患者家属日夜期待亲人平安归来。

在爆炸事故中,殷昌来不幸被玻璃卡喉,病情危急。但他又是幸运的,为他实施手术的,是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从北京赶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专家韩德民;一直守护在他身边的,则是江苏省省级医疗救治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

望着殷昌来的病床渐渐远去,站在重症监护病房门口的邱海波长舒了一口气。“昨天,4名伤员情况好转,从ICU转到普通病房,今天估计还有四五名伤员转出ICU。”邱海波说,此次爆炸事故伤者的伤情较为复杂,有烟雾吸入损伤、高温烧伤、玻璃锐器划伤、化学毒物损伤,还有冲击爆震伤等,因此必须发挥多学科团队力量,进行综合救治。同时,对重症病人进行集中治疗,以提高救治效率。

针对不同种类的病情,医疗团队实行“一人一策”,专家组分为重症组、急诊创伤组、烧伤组、骨科组、神经外科组等,对病人进行筛查。“千方百计让病人获得最好的治疗。”邱海波说。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放心,我们在这里。”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救中心主任许铁查房时,看到患者有点紧张,握住患者的手安慰道。

名如其人。尽管两鬓斑白,但许铁工作起来如铁人一般不知疲倦:3月21日当晚抵达救治一线,第一天只休息了30分钟;第二天,辗转在各家医院指导救援;第三天,出现在重症监护室病房……

许铁就像救火队员,哪里需要跑哪里。许多同事刚刚完成手中的诊治,马上又向许铁“请战”。在这场与死神的竞速中,医护人员忘记了疲惫,心中记挂的只有伤员的伤情。在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ICU医生和护士都一路小跑,不少人连续工作超过48小时。

在全力抢救伤员的同时,一场旨在帮助患者改善预后、提高生命质量的“战斗”也在有序展开。“在对伤员进行紧急处置后,考虑到部分患者有眼面部损伤,医院专门组织整形外科专家,对伤口重新处理,避免将来留下疤痕。”许铁说。3月25日下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接到上级命令,紧急派出烧伤整形科宁官森副主任医师、郭芳芳主治医师前往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驰援救治。“医院做好了随时接收伤员及增援盐城的一切准备。”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说。

八方支援 通力合作

头面部爆炸伤、双眼爆炸伤、左眼球完全破碎的伤者潘女士,在爆炸事故后接受手术,左眼球被摘除,右眼视力光感可疑,眼内充满积血,视网膜发生脱离。为保住潘女士“仅存的光明”,3月24日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张为中副主任医师和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孙涛主任医师为其在全麻下施行了右眼玻璃体切除术。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战斗,手术顺利结束。张为中等人的汗水已经浸透衣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3月21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选派医疗专家急赴响水。23日晚,北京协和医院专家杜斌教授和两名北京同仁医院的眼科专家,也紧急驰援盐城。这几天,参加会诊、带队查房、实施手术,几位医生冲在盐城市区几家医院的抢救一线。

“目前,从整体上看,这边收治的多数危重病人病情平稳,救治效果显著。”杜斌介绍,此次事故患者的伤情以头面部居多,耳鼻喉科、口腔科医生的任务非常繁重。“后续,根据病人的需求,将继续在这里坚守。”

截至目前,江苏省共有4500多名医护人员紧急投入伤员救治,已进行国家和省级专家会诊1579人次、抢救危重症伤员103人次、开展手术219台。一位位重症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守护下转危为安。

“目前,所有专家依然战斗在救治一线。接下来,除了全力做好危重症病人的抢救,我们还将做好心理疏导和康复治疗,帮助伤员尽快回归正常生活。”许铁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院 专家 救治 伤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