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沉香:入膳平逆定喘功效一流

2019年03月27日 15:23 | 作者:何雪华 李朝 金小洣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中医学博士黄汉超

说起沉香,身边人绝大多数第一反应竟是“做手串的木材”,殊不知沉香其实是一味经典又珍贵的中药材!北京同仁堂大药房里所记载的1000多个中医药方子里,用到沉香的药方多达300个;在坐拥珍贵植物资源的广东,沉香更是《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首批八种道地中药材保护对象之一。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中医学博士黄汉超表示,沉香平逆定喘功效一流,将沉香入药膳,养生保健可比当手串把玩厉害多了。

解除胃肠平滑肌痉挛功效显著

很多中药材都是植物的根、茎、叶、花等,沉香却是一块块木头,只是这木头透着香,而且被誉为“香中之王”。瑞香科沉香属植物沉香、白木香是沉香产材,且白木香是我国生产中药沉香的唯一植物资源,目前广东电白、中山等地区已成为沉香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

黄汉超指出,中医药学认为,沉香味辛、苦,性微温,归脾经、胃经、肾经。善理气调中,主治脘腹冷痛、呕吐、气喘、大便虚秘等中下焦气滞见症。 而且,与木香、丁香、檀香等辛香温通、调中止痛的香药应用,沉香专纳真气,治肾虚脾虚寒之疾,更是诸香上品。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沉香对胃肠平滑肌具有显著的解除痉挛作用,还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发挥止喘效果,此外还有镇静、镇痛、降压、抗菌等作用。

如今,沉香与其他药物配伍,治疗范围很广,在消化、呼吸、心脑血管、神经、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皮肤等各科都有应用。

目前,以沉香组方配伍的中成药尚有360多种,仅《中国基本中成药》中使用沉香的中成药就达47种,比如:时疫救急丹、大活络丹、回天再造丸、沉香化滞丸、理气舒心丸、小儿奇应丸、十香返生丹、清心滚痰丸、妇宁丸、妇科通经丸、洁白丸等等。

挑选鉴别:一看二闻三韧性

专家特别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用沉香,因为沉香性温走下,而且中医认为香剂多燥,因此素体阴亏火旺或肾火独亢、气虚下陷者慎服。即使非禁忌患者,也建议根据体质辨识、病情轻重,咨询医生或药师调配沉香与配伍药物的种类与分量。

如何挑选沉香?专家指出,要一看二闻三看韧性。

一看,要在灯下或强光下看,靓沉香会有反光,这是因为木质里含油脂丰富,因而特殊反光度高;二闻,凑到鼻端轻嗅,木质与油脂的香味浓烈而不刺鼻;三看韧性,好沉香韧性十足,上手稍用力也不易折断,越近外皮的差沉香越易折断。

小贴士:

日常试试这些食疗方

1. 沉香灵芝五味子炖瘦肉

材料:沉香5g,灵芝20g,五味子5g,陈皮5g,瘦肉250g。

做法:瘦肉洗净后切成小块,放入清水200ml,连同上述药材一起隔水蒸炖2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补肾纳气,化痰平喘。

适用人群:肾虚痰浊型慢支肺气肿、慢性咳嗽、哮喘病人,症见腰酸乏力、短气懒言、难眠、痰多色白。

2. 沉香附子丹参饮

材料:沉香5g,熟附子10g,丹参30g。

做法:熟附子先煎20分钟,再放入沉香、丹参一起同煮1小时即可饮用。

功效:平降逆气,温阳通脉。

适用人群:寒凝气滞型心绞痛病人症见胸闷短气、畏寒肢冷者。

3. 沉香当归肉苁蓉煲猪尾骨

材料:沉香5g,当归10g,肉苁蓉30g,猪尾骨500g,生姜少许。

做法:猪尾骨洗净连同上述药物一同放入清水1000ml,烧开后文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补肾润肠,导气通滞。

适用人群:气秘型便秘患者症见矢气频频、腹胀闷不舒、嗳气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沉香 功效 平逆 逆定 定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