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罗杰:西藏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保护环境是第一要求

2019年03月27日 15: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7日电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今日表示,西藏已基本形成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78万公里,建成了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已进入铺轨阶段,建成通航机场5个,已经开通国内国际航线92条。他同时强调,不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资源开发,西藏自治区按照中央的要求,始终把生态安全作为底线,保护环境是第一要求。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青藏铁路。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27日,国新办就《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举行发布会,请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等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几年来,西藏的交通事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请问新铁路、新公路这类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对西藏生态环境有没有影响?

罗杰表示,旧西藏没有一条正规的公路,和平解放以后,西藏现代意义上的公路建设开始起步,国家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修建了青藏、川藏公路及通往各地区的低等级公路。民主改革以后,迅速建设了新藏、滇藏、中尼等干线公路,川藏和青藏公路也陆续铺起了黑色路面,并建成了拉萨至贡嘎机场的高等级公路。目前西藏已基本形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78万公里,建成了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已进入铺轨阶段,建成通航机场5个,目前已经开通国内国际航线92条。

罗杰指出,不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资源开发,西藏自治区按照中央的要求,始终把生态安全作为底线,保护环境是第一要求。我们在建设重大工程项目过程中,始终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始终做到“三同时”(防治污染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有力确保了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青藏铁路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个重大工程,是一个重环保、重保护的典型工程范例。

罗杰强调,另外,西藏高原地处地球第三极核心区,保护好西藏高原生态环境,对于保障全球生态平衡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多年来,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始终把保护高原生态环境作为头等大事。在这方面,我们也采取了很多具体措施: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西藏先后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办法》《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并相继出台了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性指导意见,如《关于建设美丽西藏的意见》《关于着力构筑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为开展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保护区建设、野生动物保护、防沙治沙、退耕还林还草等提供依据。

二是生态保护区面积不断扩大。自1988年建立珠峰自然保护区以来,西藏已建立了47个各类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41.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建成了22个生态功能保护区(国家级1个),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转移支付县达36个;建立了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9个国家森林公园、22处国家湿地公园以及3个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对生态环境保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实施生态补偿政策。2001年以来累计兑现森林、草原、湿地、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各类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达到316亿元。

三是生物多样性持续恢复。西藏先后实施了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建设工程和“两江四河”流域造林工程,生态保护效果显著。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2.14%,森林面积1602.42万公顷,包括林地、灌木林地和其他林地。全区天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45.9%,天然草原面积达到8893.33万公顷,湿地面积达到652.9万公顷。西藏有141种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8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2种西藏特有鸟类物种,重要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

罗杰最后补充,目前,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水、气、声、土壤、辐射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在良好状态。雅鲁藏布江、怒江等主要江河湖泊的水质保持在I类或者II类水域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良好。大江大河的源头区、草原、湖泊、湿地、天然林、水生态、地质遗迹、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编辑:曾珂

关键词:西藏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保护环境是第一要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