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对欧洲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头条 头条

行久以致远——习近平主席2019年首访赴欧洲三国纪实

2019年03月28日 07:06 | 作者:霍小光 郝薇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合作篇

位于罗马城郊的马达马别墅,16世纪由意大利艺术家拉斐尔主持建造,开创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新风格。数百年后,这座古朴的建筑又一次参与了历史的创造。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午,在习近平主席和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正式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代表意方签字的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部长迪马约随后发表讲话说:“这份文件对意大利非常重要,意大利是七国集团中第一个签署这一合作文件的国家!”

时间拥有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塑造力量。6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6年间,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通向越来越广阔的世界。

从“一带一路”倡议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投资意大利计划”进行对接,到中意、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稳步推进;从法国参议院呼吁法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到意大利政府成立“中国事务工作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正在欧洲获得更多支持响应。

亲自倡议,亲自谋划,亲自推动。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利用多个场合深入阐释“一带一路”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追求中国人民的幸福,但我们从来没有忘记我们所承担的国际责任。中国的发展不是独善其身的发展,‘一带一路’就是要同愿意与我们合作的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最终实现人类的和谐共生。这也是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精髓所在。”

马塔雷拉总统表示,意大利支持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相信这将有利于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

孔特总理说,我们很高兴抓住历史机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我期待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马克龙总统说,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调是合作。他多次表达同中方开展“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意愿。同习近平主席共见记者时,他特别提到去年访华将西安作为访问首站的用意:“西安也是古丝绸之路的一端。我认为,中国和欧洲交汇,有益于整个世界。通过这几天跟习主席的交流,我对此更加深信不疑。”马克龙总统要派高级代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数据为领导人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

2018年,中意双边贸易额达542亿美元,中法双边贸易额超过600亿美元,中欧贸易额6822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扩大同中国的合作、密切同中国的交往,成为欧洲各国的普遍共识。

在意大利,习近平主席同孔特总理一道见证签署和交换1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10份商业协议。从电子商务、卫生医疗、能源电力到电磁监测卫星02星项目、西西里产柑橘对华出口,中意合作多姿多彩。

在摩纳哥,两国元首从科技创新到可再生能源,从野生动物保护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话题广泛。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环保、电信、移动支付等合作新领域。在这些方面,中摩走在中欧合作前列。

在法国,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共同见证14份双边合作文件的交换。其中,既有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也有科技、金融、农业、生态、文化体育等新兴领域。马克龙总统再次重申对中国投资的欢迎态度。

一份份合作文件、一个个合作项目,世界感受中国同世界开放合作的诚意与努力。

习近平主席在同马克龙总统共见记者时做了一段深入浅出的解读:

“我们主动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专门买外国的东西,就是要平衡贸易,解决国际上一些贸易逆差问题。这也将惠及中国百姓,他们需要更多国际上的优质产品。”

访问期间,意大利、法国分别确认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文明篇

习近平主席收到了马克龙总统赠送的一份特殊礼物——

一本1688年出版的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这部《论语导读》原著仅有两本存世。另一本收藏在巴黎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

曾几何时,中国的丝绸瓷器成为欧洲宫廷的时尚,中国的传统文化为欧洲启蒙运动提供思想的滋养。

“伏尔泰、孟德斯鸠都深受孔子思想的影响。”听闻马克龙总统介绍,习近平主席说:“这个礼物很珍贵,我要把它带回去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

几个世纪前,欧洲兴起“中国热”,见证了中华民族昔日的辉煌;今天,欧洲大陆又一次涌动“中国潮”,昭示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

精致典雅的摩纳哥王宫蓝厅,童声清脆,动人心弦。摩纳哥夏尔三世初中的7名学生为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背诵唐诗《静夜思》,并演唱中国民歌《茉莉花》。夏尔三世初中开设中文课已有10余年时间,以语言为桥,孩子们爱上了中国,爱上了中华文化。

无独有偶,在习近平主席访意前夕,罗马国立住读学校中文国际理科高中的学生们给习近平主席写了一封信,分享学习中文的收获,表达对中国发展的赞叹。

数日后,他们惊喜地收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回信。一段寄语深深印刻在孩子们的心里:

“你们立志促进中意青年思想对话和文化交流,促进中意人民友谊,我对此十分赞赏。希望你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文化交流、文明互鉴,贯穿习近平主席这次欧洲之行。

抵达意大利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将中意两个伟大文明友好交往的故事娓娓道来:

“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汉朝曾派使者甘英寻找‘大秦’,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和地理学家庞波尼乌斯多次提到‘丝绸之国’。一部《马可·波罗游记》在西方掀起了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热’”。

习近平主席讲到的这些历史典故,引发意大利参议长卡塞拉蒂的共鸣:我赞同习近平主席对两国上千年传统友好交往的评价。意中都是文化大国,意方愿同中方加强文化、艺术、语言等交流合作,鼓励青年交往、增进相互理解。

2014年,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欧洲,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提出了中国的文明观。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在“文明冲突论”甚嚣尘上的当下,这一中国理念尤具现实意义。

——文明之间,应该相互欣赏。

奎里纳莱宫保莉娜礼堂灯火辉煌,欢迎晚宴后,马塔雷拉总统专门为习近平主席夫妇举行了一场小型音乐会。意大利盲人歌唱家波切利演唱了《我的太阳》《今夜无人入睡》,习近平主席为意大利艺术家的精湛演出热情鼓掌。

举世闻名的巴黎歌剧院,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同演员们亲切交流:“中法都是文化底蕴深厚的艺术大国,希望两国艺术家加强交流和交往,为丰富中法人文交流内涵、增进两国人民感情和友谊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