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声带白斑是喉癌吗

2019年03月28日 10:2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声带白斑并非确诊的喉癌。声带白斑是指声带黏膜表面白色斑块状物,这是形态学的诊断。病理显微镜下较多的仍为角化疾病,白斑存在过度角化和角化不全等特点。最新的喉镜下NBI显像技术已经被用来尝试识别白斑的性质。而在最终病理确诊前,您尚无必要为可能的癌症而忧心伤身。

声带白斑仍需积极复查随访。您已知晓声带白斑为喉角化病的一种,在这之中部分患者可能存在异型增生的问题,后者是较为公认的癌前病变,距离潜在癌症仅一步之遥。如您有较长的吸烟史(20年以上)、酗酒史,过度暴露于射线及工业环境等情况,仍需定期复查电子喉镜(每月1次),发现异常应及时手术。

禁烟、不酗酒、保护嗓子减少声带损伤、防治HPV病毒感染、主动做防癌检查,可以预防声带白斑。持续性咳嗽、痰中带血,声音嘶哑,呈进行性加重,咽喉部异物感,吞咽时不适,咽下疼痛等,多为机体发出的信号。出现上述情况时,应及时到主诊医师处随访复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声带 白斑 喉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