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提示:练瑜伽致腰椎间盘突出 需量力而行

2019年03月28日 11: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专家提示

当前正值健身达人们的减脂塑形锻炼高峰,不少人选择瑜伽这种运动方式。然而骨科专家表示,近期因练习瑜伽致伤的病人比过去明显增加,人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切记量力而行,避免不必要的运动损伤。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运动创伤门诊医生透露,平均每月接诊的练习瑜伽造成的病例有3至4例,这个数字虽不惊人,但是和过去相比明显增加。在这类人群中,除了年轻女性之外,中老年患者呈上升趋势,为了养生盲目运动,导致过度损耗,对身体造成伤害。

该院骨科医生潘峻介绍,瑜伽致伤患者增多,腰椎间盘突出是常见的瑜伽损伤。椎间盘位于人体的脊椎骨之间,就像弹簧垫子一样,起着缓冲压力和帮助脊柱自由弯曲的作用,它们和脊柱周围的肌肉一起,保护脊柱免受各种压力的伤害。而部分过度拉伸的动作,会多次对腰椎间盘造成挤压,久而久之会出现局部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

此外,瑜伽导致的运动伤害还包括韧带拉伤、肌肉拉伤、膝关节肩关节损伤、软骨撕裂、跟腱撕裂等也较为常见。潘峻表示,瑜伽练习中“明明已经难以忍受,还要再忍一下,再坚持一下”这种过度的动作,挑战了人体的极限,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后果,年龄超过30岁的成年人,骨骼已定型,练瑜伽更容易受伤。(据新华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瑜伽 专家 提示 腰椎间盘突出 量力而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