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交通运输部:两年内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2019年03月28日 11:2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两年内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新京报快讯2019年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新闻发言人毛健围绕“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年内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而且当时在“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李小鹏部长也对社会作出了公开的承诺。想问一下目前这个工作的最新进展是什么?

吴春耕:也正如你所说,对于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也提出两年基本取消的明确要求。同时在“两会”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总理又要求要力争提前实现。在3月5号部长通道上,李小鹏部长也做出明确表态,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化高速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交通系统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减少群众的负担,对于高速公路适应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

“两会”结束后的这段时间,交通运输部持续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及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经多次研究部署,明确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交通运输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攻坚工程来抓。目前,交通运输部已经在部内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工作指挥部,下面设了9个工作小组,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实施的路线和相关的技术方案。目前,各个指挥部以及各个小组已经在集中办公、挂图作战,责任落实到人,工作细化到天。但是我们也知道,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涉及到收费模式的改革创新,也涉及到大量的硬件工程建设和软件升级改造,相关政策的统一、人员的安置等,难度比较大,困难也比较多。

但是我们将调动一切力量,想尽一切办法,我们提出,要以撤站为主线和目标,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多措并举、远近结合,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安全稳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两年内力争提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同时,撤销收费站工作的进展我们也会及时向大家公告。在撤站过程当中,我们也特别希望能够得到各有关部委,各地方政府和部门,特别是广大高速公路出行者的积极支持与配合。

让我们共同努力,使这项工作“任重而道不远”,早日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年内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