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卡舒吉案后德国对沙特军售禁令出现松动迹象

2019年03月28日 14:56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卡舒吉案后德国对沙特军售禁令现松动?社民党:允许部分出口

在去年10月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领馆内失踪后,围绕是否应暂停对沙特的武器出口曾一度成为美国国会的热议话题。而今,曾坚定表态不会向沙特出售军火的德国,却已出现了松动的迹象。

据路透社援引德国媒体RND报道,联合执政的德国社会民主党(SPD)称,已做好准备,将允许向沙特出售部分武器,其态度的转变或将对当权的保守派合作伙伴(执政党jiminm)产生影响。由于去年记者卡舒吉被杀一事,沙特受到国际舆论谴责,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10月公开表态,不再向沙特出售军火。

RND援引德国政府消息人士称,德国安全理事会将于当地时间27日讨论决定是否延长对沙特的军售禁令,该禁令将于3月底到期。此次讨论将涉及如何处理已获批准但因暂停而无法交付的欧洲联合武器项目。

RND报道称,有消息显示,社民党准备推出一系列禁令,允许此类联合项目继续进行,前提是所涉来自德国的武器零件不超过20%。而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保守党中的一些人正试图将这个比例提升至更高。

该理事会将重新评估也门局势,因为在党派联盟协议中已同意不向参与也门冲突的国家提供武器,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

上周,社民党曾一度表示,希望延长对沙特的军售冻结期。但许多保守派认为,继续推行禁令会损害德国的商业声誉,并可能影响法-德联合研发战斗机及其他军火交易项目的继续推进。

去年10月2日,记者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不知所踪。土耳其政府披露的证据和随后的调查结果都将矛头指向沙特官方,多个西方大国都敦促沙特官方妥善调查案件真相,沙特染指也门内战的“罪行”也被摆上台面。

不仅如此,沙特的人权问题也饱受西方指摘。

去年5月,沙特逮捕数名女权活动人士,这些活动人士被指控参与人权工作、与外国记者及外交官接触。包括28个欧盟成员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在内的西方国家都对沙特逮捕女权活动者一事表示谴责,并呼吁将其释放。

然而,各国在对沙军售问题上却闪烁其词。除德国作出停止对沙军售的承诺外,英、法均未作出明确表态。美国总统特朗普则企图强调,对沙特的军售“可为美国创造出无数工作岗位和经济财富。”

据美国CNBC报道,2013年至2017年,美国为沙特最大的军火供应商,占其军火总进口量的61%,其次为英国、法国、西班牙和德国。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卡舒吉案后德国对沙特军售禁令出现松动迹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