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郝明金主持民建中央制度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19年03月28日 19:10 | 作者:李皓东 范可新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3月22日,民建中央召开制度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民建中央主席、制度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郝明金主持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辜胜阻,民建中央副主席、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少琴、李世杰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建设重要论述,审议通过了《民建中央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民建中央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民建中央制度建设工作方案》,确定了会中央2019年制度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郝明金就会中央制度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民主党派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加强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会的制度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做好制度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提高政治站位,形成会内共识,明确努力方向,严格工作遵循。加强会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会内制度体系,是实现制度建会、落实制度治会的关键所在,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的重要意义。我们要抓住不放,抓出成效。二要充分学习借鉴外部制度建设好的做法和经验。凡是制度建设,都有内在的规律,遵循同样的工作方式。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有关国家机关、部门,其他民主党派以及民建地方组织,都有许多现成的系统完整丰富完善的制度,我们要多学、多看,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先当学生,补习好功课,充实我们的“储备库”。要以党为师,看执政党在制度建设中制定了哪些制度,先制定哪些制度,后制定哪些制度,制度的内容结构如何等。全国政协十三届委员会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换届一年来,已经修订完善一系列制度,对我们有直接的指导帮助,是我们必须学习借鉴的“样板”,这样可以少走弯路,少花时间,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要深入学习研究本会现有制度。制度具有历史联系性,对会的现行制度进行修改,不是要全盘否定。会中央现有各类规章制度 80项。这些制度都是经过严格程序制定的,曾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些现在仍在发挥着作用,有的将来还要继续发挥作用。具体哪些要修改,哪些要保留,哪些要补充,要开动脑筋,深入学习研究。领导小组各位同志都要带头学习研究制度,变成制度方面的专家,这样在制定制度时才有发言权。要把制定制度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为将来制度的执行创造良好条件。四要确保按时完成2019年制度建设任务。制度建设要统筹兼顾,有序推进,由上到下,由急到缓。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贯穿会的各项建设的全过程,要有长期打算,不一蹴而就。2019年,我们主要制定会中央层面的几项制度,主要是中央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议,中央监督委员会的几项制度。修订《会内监督条例(试行)》,已经列入了今年中央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计划,这项工作要纳入会中央制度建设领导小组计划,在制度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工作由监督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五要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这次会议建立起了制度建设的专门机构,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厅秘书处,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制度建设的日常工作中,大家都要服从办公室的安排和调度。各部门和成员要打破部门或处室界限,加强合作协调,中央层面的制度都是全局性的,大家都不能把自己当“局外人”。

郝明金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本月底前抓紧起草制定几项中央层面制度的方案,落实到人,体现出时间表、路线图和先后序的要求,保证按期高质量完成任务。明年主要制定中央部门管理层面的制度,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各位副组长按照工作分工,就所管理职责范围内的制度早做打算,把工作做在前面,领导小组适时听取汇报。

民建中央制度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包瑞玲、蔡玲、陈百灵、王慧仙、金丹华、安金明、李维平、朱靖泓等参加会议。(李皓东 范可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制度 建设 民建中央 领导小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