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紧急打补丁?波音将为737 MAX客机系统软件升级

2019年03月29日 09:1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波音公司27日发布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飞行控制系统的软件升级程序。依照波音的表述,这次升级属于例行维护,无关先前两起737 MAX 8型客机空难。

【强势公关】

按照波音的说法,这家全球最大客机制造商先前已经开发出修正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的“补丁”,这次软件升级只是例行维护。

一名波音主管说,这次升级“百分之百与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事故无关”,波音过去一直采取措施,让防失速系统“更强大”。

路透社解读,这是自两架737 MAX 8客机去年10月和本月相继失事以来,波音为第四代737系列客机采取的最强势公共关系举措。

近半年内,一架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和一架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 8客机先后坠毁,失事前飞行轨迹多处“明显相似”,机载防失速系统成为焦点。波音面临来自舆论两大质疑:这一系统是否安全?飞行员是否接受必要培训,危急中能够接管对飞机的控制?

如何回应这两个疑问,波音承受来自遇难者家属、航空运营商、美国国会议员以及全球航空业监管机构的压力。

波音分管产品策略和机型开发的副总裁迈克·辛尼特当天告诉媒体记者:“我们会竭尽全力确保这样的事故不再发生。”

【一切如常?】

法新社报道,两起空难发生后,波音努力尝试对外展示不受困扰、一切如常的状态,而且“非常努力”。

27日,波音位于美国华盛顿州伦顿市的工厂内活动密集。经过筛选的媒体代表与其他行业组织代表一道参观工厂,参加安排严密的媒体发布,但沿途不得与工人搭话或提问。

路透社先前报道,波音这次飞行控制系统升级将对防失速系统作改进,包括探测到失速现象后,压低机头、增加航速的动作只做一次,不会反复。另外,当两个迎角传感器读数明显不同时,防失速系统自动关闭。

在狮航和埃塞航空空难调查中,调查人员怀疑一主一副两个迎角传感器中,主传感器读数错误,触发防失速系统调整机身姿态,反复“俯冲”、以实现加速,最终导致坠机。

另外,波音还将增加对飞行员的计算机模拟培训。先前,一些媒体报道,波音飞机操作手册中没有对防失速系统的说明;波音认定,现有驾驶舱内操作守则足以应对由防失速系统触发的失控。

【关系融洽?】

美国联邦航空局27日说,波音公司提交的升级程序还没有通过评审和认证。不过,与一些航空运营商呼吁监管部门尽快批准同时,美国航空公司飞行员联合协会呼吁,认证过程不能操之过急。

波音副总裁辛奈特说,这次升级程序经过广泛测试,包括与联邦航空局一道试飞。但是,他现在无法给出737 MAX系列复飞的时间。

同一天,美国交通部督察长卡尔文·斯科韦接受国会参议院质询时说,联邦航空局已经同意7月以前加强监管参与认证过程的“外围部门”。这些“外围部门”通常是飞机制造企业的技术部门。

联邦航空局代理局长丹尼尔·埃尔韦尔辩解,这种做法“过去几十年持续生产出安全的飞机”,如果认证全部由政府包办,联邦航空局需要额外增加每年18亿美元经费和1万名雇员。

不过,一些参议员不认同这种说法,认定这种“自我认证”体系是监管机构与企业之间关系“过于融洽”的例证。然而,波音认定,没有必要整改自身与美国联邦航空局之间的合作关系。

康涅狄格州联邦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在听证会上说,把安全监管代理给企业无异于让“狐狸掌管鸡舍”,“联邦航空局决定以省钱的方式管理安全,事实证明,既不安全,也不省钱。”(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波音 max 客机 升级 航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