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加强学习应谨防“虚谈”

2019年03月29日 13:36 | 作者:向宏贻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魏晋时代,风流名士以清谈为风尚。士族名流相遇,不谈国事,不言民生,若有言及者遂被贬讥为专谈俗事,并遭到讽刺。右将军王羲之却对此风极为不满,一次他对太傅谢安说:“今四郊多垒,宜人人自效;而虚谈废务,浮文妨要,恐非当今所宜。”君子为学,以明道也,以救世也。习主席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号召党员干部要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告诫全党: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要引以为戒,要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学习不是用笔记来应付差事、走过场,不是用文凭来自我包装、过“门槛”,更不是用非马克思主义的东西来填充头脑、动摇信仰。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学习中应“实”字当头,远离“虚谈”,切实通过学习收获真知,提高能力素质。

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风正,天下兴。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征程中,我们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理论成果,从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新的起点上,党员干部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重任,机遇前所未有,困难也前所未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此基础上,善于用理论指导实践,在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并对症下药,通过实践进一步获得真知,从而推进认识的不断深化,提高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本领。特别要做到习主席要求的,“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应旗帜鲜明反对假大空,反对脱离实际的闭门造车和毫无根据的主观臆断,让我们的学习真正扎实入脑入心入行、奔着问题脚踏实地。

拜人民为师,到百姓中去。回望历史,在90多年光辉历程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正是赢得了人民群众,我们党的事业才能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再到今天的蓬勃发展。新的伟大征程上,习主席号召全党要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政治智慧,增强执政本领。俗话说得好:千难万难,问计于民就不难。我们在加强书本学习、强调实践第一的同时,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甘当群众的学生,迈开腿走入群众,张开嘴请教群众,俯下身倾听群众。以真诚谦恭的态度把群众的建议意见记下来,以闻过则喜的胸襟采纳群众的逆耳忠言。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中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挖掘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方法,成为我们推动工作的良方,从而既解决了矛盾又赢得了民心,这才是党员干部应该有的学风和作风。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习 群众 加强 虚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