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2019中英图书馆论坛举行 共话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路径

2019年03月29日 13:59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国家图书馆、大英图书馆主办的2019中英图书馆论坛在四川省图书馆开幕。来自英国大英图书馆的专家学者和“鲜活的知识”英国图书馆联盟(Living Knowledge Network)的代表,国内部分公共图书馆专家,四川省内21个市州及部分县级图书馆、高校图书馆馆长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彬斌在致辞中指出,英国在图书馆的建设和服务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和丰富的经验。中国图书馆事业在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在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方面都有较大提升。希望中英图书馆界的代表能够充分交流,贡献各自智慧,共同寻找新时代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的有效路径,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进一步发展,造福更多人民群众。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艾佩诗(Cecille El Beleidi)在致辞中介绍了大英图书馆及“鲜活的知识”英国图书馆联盟(Living Knowledge Network)的基本情况,对此次论坛的举办给与充分肯定,她指出此次论坛交流将促进两国图书馆业务联系,增进中英图书馆人友谊。

中国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在致辞中指出,“图书馆是促进知识传播的重要窗口,中英两国图书馆界的交流合作,可以促进两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对两国人民彼此了解历史文化,理解价值观念,共享文明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图书馆事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期待中英两国图书馆馆长就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的实践和思考,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彼此收获更多新思路和新理念。”

大英图书馆馆长莉兹·乔利表示:“中国和英国的图书馆有很多可相互学习之处。尽管两国图书馆联盟的发展历程不尽相同,但在连接读者与各形式的知识、借助技术手段提升获取馆藏和服务的渠道方面,双方拥有许多一致的核心目标。我们很期待能与中国的专业图书馆人员和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并带着新的视野满载而归,思考图书馆和图书事业下一阶段的发展。”

开幕式后,大英图书馆馆长莉兹·乔利,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和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何光伦分别就中英两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和图书馆法规以及四川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及图书馆法执行情况发表了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主题为“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与事业发展”,下设读者服务”“数字图书馆与创新”“图书馆员培训与发展”“图书馆角色与定位”四个分主题,来自中英两国的二十位公共图书馆馆长围绕以上主题分别作了详细报告并进行了讨论交流。

28日晚间,题为“莎士比亚连结:在英国与中国的文化对话”的对公众讲座在成都图书馆举行。来自大英图书馆、英国艺术委员会、四川大学等机构的专家以莎士比亚为媒介,介绍英国文化机构如何利用、分享馆藏资源,推动地方公共图书馆以及国家图书馆的合作,促进中英间的文化交流。


编辑:杨岚

关键词:2019中英图书馆论坛举行 中英图书馆论坛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