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南大学推出“教改二十条”做强本科教育

2019年03月29日 16:10 | 作者:陈席元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3月29日电(记者 陈席元)免费开放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所有实验室供本科生使用,科研产出归学生个人;为本科生配备硕导、博导甚至院士作为导师;打破“一选定终身”,让学生拥有完全自主再选专业的权利……东南大学28日发布《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推出“教改二十条”。

根据《行动计划》,东南大学将实行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以及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的“三制五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加本科教育“含金量”,实现“以本为本”。

“我们将从包括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及院士在内的2800多专任教师中择优选任本科生导师。”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介绍,学校每年的本科招生人数在4000名左右,“今后平均每名导师负责各年级2名本科生,将真正实现完全导师制。”

遵循学科规律,东南大学的78个本科专业将以大学科为主线,实施跨学院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本科生进校后100%有再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避免高考时选专业的盲目性与从众性。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东南大学本科生深造率要达到60%以上。为鼓励本科生尽早参与科研,东南大学将构建本研一体化的培养模式,打破学生身份限制,实现本科和研究生排课选课互联互通。

“让本科生直接和硕士生、博士生一起学习,本科生的进步会非常之快。”金保昇表示,学校现有的包括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内的所有实验室都将对本科生开放,学生只需办理相关登记手续,便能享受到全部免费的实验室资源;而在实验中探索出的科研成果,也将属于学生个人。

东南大学宣布,将在两年内投入5亿元用于本科人才培养,其中专业、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建设投入1.2亿,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条件建设和研究经费投入1.5亿,智慧教室等硬件投入1.4亿,本科教育国际化投入0.9亿。

为引导教师将更多时间、精力用在学生身上,东南大学明确把教学作为首考标尺,人才培养占绩效考核指标的60%,每年还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激励教师个人,单人最高可奖励100万元。(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大学 东南 本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