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院士专家工作站:破解公司技术难题关键性平台

——探访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横店现象”

2019年03月30日 16: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横空出世,店乃一镇”。1996年,为配合谢晋导演拍摄电影《鸦片战争》,横店修建了第一座影视基地“广州街”。此后,这个坐落在浙江省东阳市中南部的江南小镇,逐步发展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

但鲜为人知的是,除了盛产影视佳作之外,横店镇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也堪称典范。借助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产学研平台,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横店镇打破了单一的影视产业格局,走上了高科技、外向型、集团化的发展道路。

据了解,目前这个小镇已兴建了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6家、市级1家,还有2家被评为“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在全国也属罕见,被誉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横店现象”。

如今,“东方好莱坞”已经成为横店的一张名片。据了解,目前这个小镇已兴建了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6家、市级1家,还有2家被评为“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在全国也属罕见,被誉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横店现象”。

浙江石金玄武岩纤维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横店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中最为年轻的一个。2016年5月该公司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并相继引进了蒋士成、周丰峻两位院士及其团队入站工作,去年1月该站升级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石金公司将发展战略融于国家的“军民融合”战略之中,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致力于加快推动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在国防军工、民用优势领域的规模化应用。“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后,推动实现了公司技术和产品的转型升级,使公司实现了规模效益。”石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许加阳介绍说,在当前玄武岩纤维企业全面亏损的情况下,石金公司独树一帜,连续三年实现销售收入和利税的大幅增长,在全国30多家玄武岩纤维生产企业中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均列第一。

作为金华市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普洛康裕制药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于2009年正式成立,并于2016年11月被国家部委评为“首批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总经理亲自参与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规划与组织建设,并投入大量资金新建了多个研究室、办公室和会议室,为院士专家工作站配备了先进的科研装备和专业的工作团队。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公司破解技术难题的关键性平台,通过和院士们的深入合作,我们逐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联合创新体系,使公司获得了更多的创新要素和资源。”普洛康裕总经理舒理建表示,院士专家工作站自建设以来,一直从公司的实际需求出发,以项目为载体、合作研发为平台,引导高端人才向公司集聚,有效地提升了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

2010年,在东阳市科协的指导下,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获批正式成立,并与唐任远院士团队正式签约,2018年荣获“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通过“院士引院士”和“院士带团队”的模式,与行业内的顶尖人才合作,攻克核心技术难题,形成创新成果,提升了联宜电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联宜电机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优质人才。“院士专家工作站邀请业内专家来公司授课,他们在帮助公司攻克技术难点、改进工艺、研发新产品的同时,也帮助公司培养优质的人才,提升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据联宜电机总工艺师孙祝兵介绍,联谊电机院士专家工作站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紧密合作,联合开设了工程硕士班、大专班、技师班等多个培养平台。

截至目前,该工作站已培养包括1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名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1名全国知识产权管理先进个人、1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5名高级工程师在内的180多名人才。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给企业注入了技术创新的源头活水,激发了研发人员的创新热情,更给企业带来了多方面的创新驱动效应。”采访中,东阳市科协副主席徐巧英介绍说,2018年上半年,横店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90多亿元,工业税收超过8亿元,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这里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智囊团”的搭桥铺路。

近年来,在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组织、科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下,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得到了蓬勃发展,全国已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超过5000家。

东阳市科协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通过柔性引才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企业需求,通过中国科协、省科协和兄弟市科协寻求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并组织人员赴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拜访,积极为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创造条件。目前,全市共创建了1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中“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省级8家。

徐巧英表示,院士、专家在企业新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品牌建设、企业文化、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接下来,市科协将进一步拓展建站领域,加大建站力度,完善相关机制,致力引入更多院士、专家,助力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院士专家工作站 横店现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