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神秘宝顶坟丘藏身菜园子 墓主人或为明清王公大臣

2019年03月31日 07: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原燕山文物管理所所长王德恒就宝顶进行考察,宝顶南侧为民房,东侧为院墙

在北京西南部一座村庄内,隐藏着一座硕大的坟丘,因墓主人身份扑朔迷离,当地村民和专家学者都称其为“无名宝顶”。民间传说、史料记载中的线索难以为古墓验明正身,反而留下诸多悬念。文物专家推断,如此体量的大宝顶,墓主人绝非普通富户,很可能是一位明清时期的王公大臣,如能破解墓主人的身世,其文物价值将更加凸显。

探访

神秘宝顶藏身菜园子

不好拆也不敢拆

上万村,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貌似寻常的京郊村庄,历史可追溯至明代,村内现存多处古墓遗址。上万村西北的聚居区,建在北高南低的坡地上,在一座菜园子的角落,矗立着一座敦厚雄浑的馒头形宝顶,宝顶北侧为升高的土坡,南侧紧邻一座民房,东侧是一堵院墙,西侧对面的挡土墙上立一块“泰山石敢當”牌子,疑为村民用来辟邪。

所谓宝顶,即陵墓地宫上面凸出的馒头形坟包,是用白灰、沙土、黄土掺和成“三合土”,一层一层夯实,又用糯米汤浇筑而成,材质如水泥般坚不可摧。历经岁月变迁,宝顶坚硬的表层已经斑驳不平,裂缝中钻出凌乱的杂草和荆条,但浑圆周正的轮廓尚且完整。宝顶底部,包有一圈弧面青砖,磨砖对缝做工细腻。三合土表面还分布着一些食指粗细的小洞,疑为盗墓人用铁钎留下的探孔。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宝顶的三合土表面,疑为盗墓人用铁钎打下的探孔

经测量,宝顶通高约4米,底部直径约6米。参照其硕大的体量,可想当年的坟院规模不会小。但现如今,其余建筑好似人间蒸发,消失得无影无踪,更无墓碑可寻。

初春时节,宝顶旁边的杏树开花,园子主人王林垒起了田埂,种植各种蔬菜,园子里顿时生机盎然。大宝顶为何能遗存至今?王林认为,坟院其他建筑早年间被拆,砖头还能再利用,这个三合土宝顶不仅难拆,拆了也没什么可利用的,而且也不知动了他好是不好。最近几年,经常有政府工作人员来巡查,有镇里的,也有区里的,都叮嘱他们要保护好文物。

王林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曾在园子里挖出过棺材板、破碎的陶罐。在他儿时还听说,有人钻进过古墓地宫,看到了一口悬棺。

78岁的陈一鸣,在上万村土生土长,对村里的文物古迹如数家珍。陈老介绍说,上万村有清代大臣孙国玺墓、克勤郡王墓、郭家坟、何家坟、方家坟……唯独这个大宝顶是个无名氏,隐藏在人家房后,又没有碑记,很多本村人都不知其存在,更别说墓主人的身份,这也为其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古墓多次被盗挖

学者为其争取文物身份

2014年夏季的一个雨夜过后,当地村民发现宝顶周围一片狼藉,地里的蔬菜被踩得东倒西歪,杂乱的脚印径直通向宝顶,宝顶前的泥土一夜之间变得新鲜松软,像是被人松动过。村民判断,必定是有人在夜幕的掩护下,悄悄潜入小院对宝顶进行盗挖,而后回填是为掩人耳目。这伙人挖了多深、挖到了什么则不得而知。此后,村民在浇地时,盗挖处出现沉降,并隐约露出一个盗洞口。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5年一场降雨过后,宝顶旁的泥土出现沉降,露出一个回填不实的盗洞

据当地村民讲,每逢降雨,宝顶周围都存不住水,好像直接灌进了地下。这也印证了宝顶下可能有地宫存在。

上万村村民王凤荣提供信息说,1950年,当时的生产队,曾对宝顶进行过挖掘,但墓主人尸首早就没了,村民过箩时曾发现一个玉带扣,不知被谁拿走,还发现类似喂猪用的石槽。过去经常有小孩在宝顶附近玩耍,还发现过残缺的瓷碗和铜钱。

2015年,北京园寝遗址调查保护团队成员马志璞调查发现,房山区三合土宝顶主要有燕化温良郡王延信生母园寝宝顶、二龙岗顺承郡王园寝宝顶等处,但上万村宝顶在房山区已公布文物项目中并无记载,作为研究明清墓葬的重要实物,此宝顶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同年2月25日,马志璞向房山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递交了《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表》。13天后,上万村大宝顶被官方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但现场目前尚未安装文保标识。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宝顶 主人 万村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