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甘肃省博物馆文物表情包“萌翻”

2019年04月01日 09:2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以三彩天王俑为原型制作的“小拳拳捶你胸口”表情包

以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为原型制作的“略略略”表情包

以人头形銎青铜戟为原型制作的送爱心表情包

以猪面纹彩陶壶为原型制作的“容我想想”表情包

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推出一组微信聊天文物表情包,在网上迅速走红。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做着鬼脸,并配文“略略略”;人头形銎青铜戟眨巴着眼睛,嘟着嘴“送”出一串爱心;猪面纹彩陶壶转动眼睛,配文“容我想想”……这些“萌萌哒”的表情包,让厚重的文物变得生动而有温度,一经推出便“萌翻”网友。

拉近博物馆与大众的距离

甘肃省博物馆此次推出的文物表情包共涉及16件文物,包括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大地湾遗址出土的仰韶文化人头形器口彩陶瓶、武威市磨嘴子汉墓出土的彩绘木雕博戏俑、陇南市礼县高寺头出土的红陶人头像和秦安县叶家堡出土的三彩天王俑等。

平凉市灵台县出土的西汉铜博戏俑面部表情丰富,刻画细腻,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戏佣脑袋左右摇晃,憨憨微笑,意思是“我就是个吃瓜群众”。秦安县叶家堡出土的三彩男骑马俑,头戴软幞头,深目高鼻,鬓须浓重,身穿翻领胡服,双手呈勒缰状骑在马鞍上,双目凝视远方,神态威武。制作团队让这件骑马俑的右手握拳上下挥动,创作出了“我挺你哦”表情包。天水市柴家坪出土的距今5200年的红陶人面像,嘴巴动起来做哈哈大笑状,就变成“Ha,Ha,Ha”表情包,让人忍俊不禁。这些表情包一上线就圈粉无数。有网友这样点赞:“确认过眼神,确实是家乡的小可爱。”“动起来的文物又萌又可爱,太有魔性,根本停不下来。”

在甘肃省博物馆网络中心负责人李延强看来,通过新颖形式让公众了解文物,进一步了解甘肃省博物馆,拉近博物馆与大众的距离,是推出文物表情包的目的。“在第二季《国家宝藏》栏目中,甘肃省博物馆的驿使图画像砖、铜奔马、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引发公众关注。这提醒我们,让文物走近观众,利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往往事半功倍,因此参加录制《国家宝藏》之后,我们就着手推出表情包。”李延强说。

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是根本

李延强介绍,此次16个文物表情包的选择和制作,用了大概一个月时间,文物本身的特征以及与网络流行用语的结合是重要标准。它们有些是确定了网络流行语,然后选择与其意思贴合的文物,有些是在文物选择过程中,发现其“萌点”,再给其“配套”流行用语。“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是表情包的根本,因此表情包制作最重要的原则是不能影响文物底蕴的传达,不能有损文物尊严,不能流于低俗和表面化。在制作过程中,要找到文物严肃性与娱乐性之间的平衡点。”李延强表示。

“让文物‘活’起来,需要年轻人的参与,微信表情包是很好的切入点。它自带趣味,传播方便快捷,受众面广,也容易让年轻人参与互动。”李延强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博物馆变得亲切,让文物走向大众。

“只要文物特征与传达的表情是匹配的,不是恶搞的,制作微信文物表情包也是让文物‘活’起来的有益尝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张烈表示,微信文物表情包的使用者不仅仅是被“戳”中萌点,还能进一步了解文物的“前世今生”,理解它们的历史文化内涵、审美价值,比如“小拳拳捶你胸口”表情包,其文物原型是唐代的三彩天王俑,它是唐代最常见的陶制陪葬品,为墓主人的护卫,一般成对随葬。“文物历史文化内涵的传递才是最终的目的。”张烈说。

从珠联璧合到相得益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近几年,各地博物馆推陈出新,利用各种方式,实现了公众和博物馆的“超级链接”。比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九大博物馆推出的《国家宝藏》,让一大批国宝走红并被公众熟知;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7家单位联合抖音推出《文物戏精大会》,让文物集体“复活”,唐三彩胡人跳起了拍灰舞,人面纹方鼎开始玩起了98K电眼,激发了公众对文物的兴趣。

“文物活起来的方式多种多样,只要是正面积极、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的,都可以进行尝试。”张烈认为,新颖、接地气的形式,可以激发人们的兴趣,吸引公众进一步了解文物及其承载的文化内涵,让文物走出“深闺”、走向大众。“抖音、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受众群体广、传播力度大,将其与古老文物结合,若能珠联璧合,必然相得益彰。”张烈说。(李佳霖)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表情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