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海I号”重现浙江龙泉 近百件船载遗珍供人欣赏

2019年04月01日 09: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9日,“海丝之路·南海I号龙泉青瓷归源展”在浙江龙泉开幕。展览向观众展示了“南海I号”沉船出水的船载遗珍、出水的龙泉窑瓷器及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龙泉青瓷。

点击进入下一页

瓯江水面上的“大宋运瓷船队” 沈淑桦 摄

2007年底,“南海I号”宋代沉船被整体打捞出水。据初探,目前已打捞出水的文物约有14万件,其中尤以瓷器居多,来自当时龙泉、景德镇、德化等几个主要瓷窑区,品种达30多个。

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武海表示,大量出水的龙泉青瓷,证明了自宋代起龙泉青瓷就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商品之一,以主角身份参与开辟了中国至东非及欧亚的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新篇章。

为进一步挖掘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和提升当代龙泉青瓷在全世界的影响力,龙泉市人民政府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携手合作,举办“海丝之路·南海I号龙泉青瓷归源展”。

此次展览,龙泉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和“南海I号”考古队借展文物共计96件,主要以“南海I号”出水的龙泉窑瓷器为主,其他还有金器7件、银器1件、铜器1件、锡器3件、铜钱5件、墨书瓷器3件、景德镇窑2件、磁灶窑2件、德化窑2件、闽清义窑2件,器类丰富,造型独特。

当地市民雷先生特地带妻子和儿子,前来参观。他告诉记者,“我们龙泉人对青瓷有特别的爱好,从古代一直到现在,感情一直很深厚。”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展有力地见证了龙泉青瓷在海丝之路上的雄姿。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不断兴盛的商品支撑,以及古代中国与世界交流交往的文化使者,龙泉青瓷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向世界展现“中国魅力”,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龙泉 青瓷 南海i号 海上 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