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供需两端回暖 3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

2019年04月01日 10:1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31日联合发布数据,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在连续3个月低于50%临界点后重回扩张区间。专家认为,PMI数据显示供需两端有所回暖,经济正逐步好转,二季度有望企稳回升。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背景下,中小企业预期有所改善。

生产指标回升明显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3月PMI数据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生产活动加快,内需继续改善。随着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供需两端有所回暖。二是新动能较快增长,消费品行业运行稳定。三是价格指数上升,企业采购意愿增强。四是世界经济增长有所放缓,进出口动力仍显不足。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分析师陈健恒表示,往年2-3月份PMI都会出现季节性回升,今年3月相比于往年,主要是生产指标回升更明显。除了春节效应,产量和原材料库存增加有增值税减税“抢跑效应”。增值税减税政策明确后,企业加紧采购上游高税产品,以期更大幅度抵税,原材料补库需求大增,导致中上游企业加紧生产,体现在钢铁行业比较明显。为增加进项税抵扣,钢铁贸易商大量囤货,PMI原材料库存快速上升,导致原材料-产成品库存也继续抬升。

“经济正逐步好转,二季度有望企稳回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认为,由于供需两端双双回暖,预计制造业PMI将持续回升。随着外部环境转好、政策托底作用进一步显现,工业企业利润将触底回升,市场预期正逐步趋好。另外,新业态、新产能正加速形成,产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预计经济在二季度有望企稳回升,全年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中小企业预期改善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1%,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为49.9%和49.3%,分别比上月上升3.0和4.0个百分点。

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看来,“稳增长”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中小企业预期改善显著,生产和新订单显著回升,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占比较大的制造业行业将会显著受益4月1日开始实施的增值税减税政策。

3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从季度运行情况看,该指数一季度均值为54.6%,高于上年四季度0.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平稳较快增长。

国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非制造业数据显示,内需可能企稳。3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7%,处于高位景气区间,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及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提速,可能对内需产生一定支撑作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季节性因素是建筑业改善的部分原因,随着天气回暖及南方阴雨天气减少,建筑业开工活动或加速。此外,积极的财政政策或是建筑业景气加速回升的更为重要原因。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稳投资作为“六稳”之一,基建投资或挑起大梁。3月建筑业新订单较前月回升5.9个百分点至57.9%,伴随基建项目审批落地及资金到位,基建投资有望维持企稳回升态势。(记者 赵白执南)

编辑:秦云

关键词:3月 制造业PMI 供需两端

更多

更多